广告位1

先看病再缴费!绍兴开启“医后付”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04 17:31: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QQ图片20190704171708.png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7月4日上午,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市民周先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得知了“医后付”服务。与往常不同,这次周先生看完医生、拿到药就直接回家了,到家后,他通过手机来支付了本次医疗所需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在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总体部署下,为全面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实践活动,近日,绍兴市人民医院在绍兴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医疗便民服务新举措——门急诊费用“医后付”,即门、急诊费用医治后一次性支付。

“医后付”支付模式采用“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方式,通过建立统一的医疗支付平台,改造升级医院内部HIS等信息系统,提供医保病人门急诊费用“诊间记账,诊后合并一次付费”的服务。开通这项服务的医保病人在门急诊看病期间无需付费可直接挂号、检查、检验、取药、治疗,全部诊疗结束后在离院前在院内自助机或窗口一次付清当日所有医疗费用。而已开通手机移动支付的患者,也可在手机端进行支付。

据介绍,此项服务的推出,将门急诊就诊过程中原来平均付费2到3次减少到只付1次,能较好地压缩群众在医疗机构的非医疗时间,是继门诊自助缴费、诊间结算、扫码支付、刷脸支付、手机移动支付之后,又一智慧医疗结算方式的应用,能彻底解决老百姓看病付费多次跑、排长队的痛点,将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

“医后付”应用十分方便,签约零门槛,无需缴纳预存款,也无需前往银行开通授信业务;开通很便捷,只需使用医保卡在健康绍兴APP、医院微信公众号、医院自助机、收费窗口等任一途径进行“医后付”签约,同时开通手机移动支付即可;离院一次付,当天所有的诊疗费用只需缴费一次,减少排队次数与时间,让广大患者随时随地都可以完成自助支付。

目前,“医后付”项目支持绍兴市本地医保患者,暂时不支持外地医保与自费患者(健康卡)。“医后付”项目由绍兴市人民医院率先试水运行,预计在7月底前,其他市级公立医院也将全面铺开。

具体办理流程:

1.签约:使用医保卡在健康绍兴APP、医院微信公众号、医院自助机、付费窗口等任一途径进行“医后付”签约,同时开通手机移动支付。

2.就诊:完成预约挂号、就诊、检查检验、配药处置等一系列就医过程。

3.付费:当天就诊结束后,离院前在医院自助机或付费窗口一次性付清所有费用,如已开通了手机移动支付,可选择在医院微信公众号门诊服务中“手机移动支付”一次性付费,实现掌上操作,无需在就医的每个环节分次付费。

4.欠费:如在离院前忘记付费,当天您可以在家里进入医院微信公众号的门诊服务中“手机移动支付”模块进行付费(需开通手机移动支付功能)。如当天未付清费用,系统自动将患者列入催收名单并每天发送短信提醒;如超过7天未付清费用的,将停止“医后付”功能,限制享受医疗服务,付清后恢复服务。



标签:手机;医后付;付费;绍兴市;移动支付;人民医院;支付;服务;开通;微信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