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这家企业很厉害:“吃”下废旧衣物 “吐”出纺织原料

发布时间:2019-07-05 09:55: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W020190704783425255064.jp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近日,在位于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的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外,几位工人围坐一起,用大剪刀将一袋废旧衣服裁剪成碎块。记者沿着流水线看到,这些被裁碎的旧衣服经过粉碎和预处理后,变成了一堆堆煤渣状的黑色颗粒,顺着传送带被运入车间内加工。

“经过约32个小时的化学法处理,这些废旧涤纶制品就会变成崭新的纺织原料,实现‘重生’。”车间里,该公司再生重合分厂厂长官军拿出一小包样品展示,记者看到,袋子里装满了如米粒般大小的颗粒,这些颗粒质地较硬且呈透明状。据介绍,这些颗粒叫做“DTM法再生阳离子切片”,是该公司最近研发成功的新型原料产品,加工后除了可以做成崭新的纺丝、布匹,还能够用来生产饮料瓶、脸盆等产品。今年6月,该项目还获评第六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奖。

“我们通过解聚合、酯交换、DTM精馏、聚合等多道工序,平均每2000件废旧涤纶制T恤衫可以做成800到1000公斤的纱线或切片,并且可以减少近1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官军说,涤纶原本是通过石油提炼物制作而成,需15年左右才会自然降解,传统的填埋、焚烧等处理办法对环境的污染较大。而该公司通过回收废旧的校服、工作服和纺织工厂的边角料等,实现废旧涤纶制品的“无限次”循环利用。此外,通过独特的脱色技术,“重生”而成的阳离子切片不仅强度较高,染色后色泽相对明亮艳丽,还可以用更低的温度完成染色工序,减少在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排放量。

从2015年正式开工投产以来,通过对“旧衣重生”的执著与钻研,尚“年轻”的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已拥有了一张“金名片”,目前,公司每年可产出约3.3万吨的纱线、切片产品,除了提供给下游制造工厂,还有许多来自国外的订单。

据了解,公司现有近400名员工,其中约100人参与研发,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进行工艺优化,开发研制其他功能性切片,并会为产业相关的客户设计“量身定制”的加工方案,帮助他们减少生产成本和三废的排放。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