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重磅!嘉绍大桥通过竣工验收 正式营运

发布时间:2019-07-24 17:04: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天明 杨锦奎

1563955360938_5d3810a0159bb86b99089b2d.jpeg

  16年论证,4年建设,6年安全试运营,这座世界首次在三大强涌潮海湾之一的钱塘江入海口建设的世界级大桥——嘉绍大桥,于7月24日正式通过国家有关方面组织的验收,高分通过,大桥工程为优良工。嘉绍大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为整个工程建设画上圆满句号,踏上了“百年大桥”营运新征程。

  一座建在“最不适宜建桥地方”的世界级大桥

  嘉绍大桥是世界上第一次在强涌潮区建桥,没有先例,当时国内、国际桥梁界都认为,嘉绍大桥是在“最不适宜建桥的地方建桥”。为保护举世无双的钱江大潮,将整座大桥阻水比降至5%以下,而同类桥梁一般在10%,开展了多项结构创新,采用了主航道桥六塔结构超长斜拉桥、取消水中区引桥承台、大规模采用3.8米大直径深桩、大直径桩柱一体化桥墩等独特结构,是当时世界桥梁建设里的最高水平。

  建设期间,建设者克服水文地质气候条件复杂、施工自然环境恶劣、工程结构技术难度高等挑战,成攻攻克了世界攻克了世界首创的刚性铰制造安装、强涌潮作业环境8万吨钢箱梁运吊、150根3.8米大直径桩柱一体化桥墩等等多项施工难题,《嘉绍大桥关键技术研究》等6项科研项目列入部、省科研计划,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际领先水平。施工中还对大桥结构体系、材料、工艺、施工工法等都进行了不间断创新,共取得发明专利49项,创新工法14项,许多成果在国内其他同类桥梁建设中得到应用。

  嘉绍大桥2008年12月举行开工仪式,2009年7月主体工程全面开工,2013年7月通过交工验收。工程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通过专用技术规范、专项质量评定标准、首件制、物资直供等精细化管理措施,严把工程质量。项目不赶工期、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等做法,得到交通运输部领导充分肯定,在历年的部、省检查中成绩优异。

  一座推动绍兴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桥

  嘉绍大桥作为国内第一条一次建成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地处“大湾区”发展战略中心位置,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它将沪杭高速、杭甬高速、上三高速等六条分布钱塘江两岸的高速公路联结为一体,长三角地区陆路交通格局发生质的变化,绍兴至上海所耗费时间减少一半,绍兴交通区位优势更为凸显,为绍兴全面实施融杭联甬接沪区域发展战略,融入大湾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高速引擎。

  自2013年7月通车营运以来,嘉绍大桥公司在继续做好工程缺陷期整改等工作同时,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贯彻全寿命成本周期理念,加强大桥结构结构安全监测,深化桥面交通管理智慧化建设,精细化做好养护管理,大桥安全营运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试营运六年来,大桥车流量保持年均2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累计通行车辆7300万辆次,货车占比在40%以上,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发生率远低于省内高速平均水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六年来,嘉绍大桥还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林登少奖、国际路联杰出工程设计大奖、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工程项目特别优秀奖“菲迪克奖”等荣誉,体现了嘉绍大桥的创新、高质量和杰出的专业水平。

标签:大桥;涌潮;营运;钱塘江;绍兴;验收;大桥工程;工程建设;入海口;安全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