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州书苑“研学”乐 绍兴方言文化种心中

发布时间:2019-07-27 10:12: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培庚 拍友 魏煜锋

1564180930938_5d3b81c2159bb86b9908d5ab.jpg

  “七月中旬,研学课程一经推出,受到了许多老师家长的关注,目前已经开展了六场活动,来自阳明小学、蕺山小学、塔山中心小学、鲁迅小学的近160位孩子参与其中。”日前,方天告诉记者,越州书苑“研学”乐开展以来,火爆程度超出了自己的意料。

  方天原名魏昉昊,一名80后绍兴评话演员,也是越州书苑创办人,中国语言文字库绍兴方言发音人,师从上海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吴新伯先生。越州书苑是绍兴市文化旅游局颁发的首批16家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之一,非遗研学的项目包括了水乡社戏和绍兴地方曲艺。

  “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走进书场,近距离的欣赏和了解绍兴的越剧、莲花落、评话”方天说,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选择不同的节目和表演方式,让他们听得明白、听得高兴。在研学活动中,记者看到不仅是做观众,活动中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让孩子们上台体验越剧,学唱腔学步法学手势。

  据悉,从2015年起,方天就在茶馆书场演出,恢复了绍兴中断近四十年的“茶馆听书”文化。曾受邀参加杭州,扬州举办的两届全国评书评话传承发展论坛暨观摩交流展演;绍兴评话《十字坡》获浙江省第六届曲艺新作大赛创作表演双银奖;参演首届中国盐都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2018年在大禹陵脚下创立越州书苑·一方天评话艺术中心。

  平时说方言的机会越来越少,为了引导小学生们勿忘乡音,方天在现场还会带领大家用方言念古诗,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最后再用绍兴莲花落的曲调把诗给唱出来。那一句“乡音无改鬓毛衰”,现场的家长也都产生共鸣。

标签:方天;评话;绍兴;孩子;火爆程度;老师家长;中心小学;方言;莲花落;绍兴市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