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镜湖新区再添四大展馆

发布时间:2019-08-20 11:18:09 来源:越牛新闻 林佳萍

微信图片_20190820111613.png

  继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后,绍兴镜湖新区又将迎来四大展馆。记者从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了解到,新建的四个展馆包括城市规划展览(体验)馆、美术(文献)馆、民间博物馆和绍兴博物馆新馆。目前,城市规划展览馆规划已经完成,将于今年10月底前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10亿元。

  据了解,新建的4个展馆中,城市规划展览(体验)馆、美术(文献)馆和民间博物馆三个展馆位于镜湖新区中心广场,即现有的文化馆和科技馆南侧区域。在设计上将充分融入绍兴元素,体现绍兴文化特色。其中,绍兴城市规划展览(体验)馆是我市首个城市规划主题展馆。展览馆共有三层,分别为共享功能空间、规划展览区和城市特色体验区。在规划展示区中,将系统展示绍兴城市发展史、城市概况和建设成就;城市特色展示区则将展示绍兴市各区、县(市)城市特色。

  绍兴民间博物馆将分多个主题展区,展示绍兴各大传统产业。例如船文化展区将集中展示绍兴水乡历史,青瓷展区展示越窑青瓷文化,纺织展区展示绍兴纺织传统产业发展历史。美术(文献)馆不仅包含了美术图书文献资料中心,还设置了美术工作坊、画廊、纪念品商店和咖啡厅。

  此外,绍兴博物馆新馆位于湖东区块。新馆总占地面积约35亩,地上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虽然博物馆新馆在建筑面积上与老馆相似,但无论是外部结构还是内部布局,都有明显提升。”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部规划处副处长贺志刚告诉记者,在规划设计博物馆新馆时,设计团队以绍兴的山水、人文为灵感。例如,屋顶的形状犹如会稽山的山形,建筑表面起伏的青石墙则以越王城的残垣为设计原型。细看博物馆新馆的设计图纸,能在不少细节处看到绍兴传统文化符号的印记。内部功能设计上,新馆也进行了提升,增加了休闲商业区和互动区。“我们计划在新馆设置AR影像等高科技互动体验设备,增强互动性。”贺志刚说。新馆建成后,位于越城区偏门直街的老博物馆将继续保留,作为主题博物馆。

  “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体验)馆等大型公共设施陆续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聚集人气,提升核心区城市风貌。”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四大展馆外,镜湖新区中心广场还将打造一条现代化的商业景观带,丰富市民休闲生活。


标签:绍兴;城市规划;镜湖;新区;展馆;博物馆新馆;民间博物馆;开发建设;美术;体验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