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首批“不上头”黄酒开发成功 黄酒之都要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09-18 10:53:10 来源:绍兴晚报 陈乙炳

1506306646129944.jpg

  绍兴通过与江南大学合作,已找到造成黄酒上头的关键物质,9月12日上午,在杭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绍兴专场新闻发布会透露了这一重磅消息。9月17日上午,记者从中国绍兴黄酒集团获悉,首批“不上头”黄酒新品已成功开发。

  9月1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款名为“国酿2.5”的黄酒新品,一拧开瓶盖便闻到浓郁的酒香。“古越龙山3年前就开始与江南大学黄酒酿造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这款酒了。”黄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实验证明,高级醇和生物胺是造成黄酒易上头深醉、舒适性差的关键物质。”项目负责人、江南大学教授毛健告诉记者,在发酵过程中,研究人员采用微生物代谢调控技术,降低了黄酒高级醇和生物胺的含量。检测数据显示,“国酿2.5”的酒精度达到40.8度,与白酒媲美,而生物胺、高级醇的含量,则比酒精度为15度的黄酒降低了50%。

  剔除易上头物质,会不会影响黄酒特有的风味?“不会。酒后微醺主要与乙醇(俗称酒精)这种物质有关,而‘上头物质’多了会影响酒精的代谢速率。”毛健解释说。

  据中国酒业协会年报,2018年我国酿酒工业总产值约为1万亿元,而黄酒只占到2%的份额。“要进一步拓宽黄酒销售市场,首先要克服‘酒后上头’这个痛点。”黄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之前他们到北方推销黄酒时,当地消费者就提到“喝黄酒后容易头疼”的问题,“今年4月去台湾考察时,那边的黄酒企业也提到,他们苦于没办法解决这一难题。”

  “黄酒上头在绍兴人看来可能不是问题,但是外界反映比较普遍,绍兴要做黄酒之都,要走出绍兴、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就要充分考虑其他地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说,绍兴黄酒在做好“守正”文章的同时,还要下大力气做好“创新”文章,不断赋予绍兴黄酒新的活力。

  “今年9月底,我们还将开发一批‘不上头’的黄酒新品。”黄酒集团有关人士说,“不上头”技术的突破让绍兴黄酒有了更足的底气,也将带来更高的附加值。

标签:黄酒;绍兴黄酒;江南大学;新品;关键物质;集团;不上头;酒精;生物胺;发布会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