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行走中的非遗博物展 第20届绍兴虞舜文化旅游节启幕

发布时间: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天下明德从舜始,中华首孝自王坛。10月22日上午,以“弘扬舜德文化、汇聚乡贤力量、践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9绍兴虞舜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王坛镇舜王庙建于清代,历来是当地群众延续祭舜传统的文化盛地。

W020191022629958672809.jpg

古庙旁,王坛镇小小朋友书生装扮表演了孝德文化歌曲《中华孝道》,举行了《王坛镇志》新书发布、赠书仪式,表彰了王坛镇“最美人物”和“醉在王坛”摄影大赛优胜者。古戏台上,戏曲、曲艺、杂技等民间传统歌舞杂艺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古村道上,百名群众身着各式彩色古装,抬着舜王像,手持各种物器,舞狮舞龙,祈福祈愿,开始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舜帝巡游,成为了一场行走中的非遗博物展。

W020191022636623503372.jpg

据悉,舜王庙会传承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在舜王庙传统庙会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挖掘舜越文化,展示王坛深厚的文化底蕴,王坛镇2000年在舜王庙会期间举办了首届“舜越文化旅游节暨农特产品交易会”,到如今“虞舜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20届,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极大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会长连晓鸣说,虞舜文化很重要的就是孝,孝怎么样让它在我们当今社会进入到每个家庭,弘扬、光大、传承下去,评选出十佳最美人物,它起到一个标杆作用,大家学习的榜样。

W020191023751916854631.jpg

今年7月,“绍兴舜王庙会”还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年来,在虞舜文化的浸润下,王坛镇凝聚乡贤力量,鼓励乡贤为家乡发展引资、引技、引智,使乡贤文化渗透到乡村民生、党建、移风易俗、镇域经济等方面,以乡贤聚力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亮出了一张张靓丽的新名片。虞舜文化旅游节已成为王坛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之一。今年节会期间,还将举行“德、廉”创意签到、舜帝巡游、非遗文艺节目展示、传统技艺展示、百“扇”孝为先、“舜源王坛”农创集市、“孝德”祈愿等系列活动。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