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7.1% 绍兴经济的“稳”与“进”

发布时间:2019-10-31 10:47:47 来源:绍兴日报 王旭东


W020191031352016124932.jpg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2019年是绍兴经济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前三季度,绍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131亿元,同比增长7.1%。”近日,绍兴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联合发布绍兴经济前三季度统计数据。绍兴市统计局分析指出,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看,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没有变。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绍兴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来之不易。前三季度绍兴GDP增长7.1%,浙江全省增长6.6%,绍兴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值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绍兴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绍兴一季度实现了GDP增长8.3%良好开局,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速虽回落至7.1%,但增速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从绍兴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绍兴GDP增速稳健,主要来自于第二、第三产业的支撑作用。绍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46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1944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2041亿元,增长7.2%,二产和三产总体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稳中有进”的态势首先得益于工业稳,这是绍兴经济的基本盘。统计显示,前三季度,绍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平均值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绍兴全市民营企业增加值741亿元,增长10.3%,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近9成。

  “两业经”念出新气象

  具体到经济微观层面和质量维度,前三季度绍兴经济增长也可圈可点。首先是“两业经”念出了新气象。前三季度,绍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创下8.5%的增幅,关键在于五大传统制造业(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及珍珠)表现亮眼,这五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71.7%。“今年以来,五大传统制造业的增速持续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值。”绍兴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断加快,产业活力重新迸发。

  具体分行业看,纺织、印染、化工等传统产业对绍兴市经济“压舱石”作用明显。印染行业结束4月以来的淡季,订单增加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印染行业增加值增长达14.4%。化工产业运行稳健,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增长17.2%。

  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不断增长,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统计显示,绍兴全市规上工业新材料、现代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点培育的四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8.6%、7.3%、3.0%。同时,绍兴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正蓄势发力,“万亩千亿”级新产业平台建设提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利润26.28亿元,同比增长82.6%。

  “进”,还表示在企业创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绍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7.7%,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同时,绍兴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8.5%,新产品产值率38.5%,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企业创新投入、创新意愿、创新成效不断增强。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2019年还剩两个月时间,面对内外部各种风险因素叠加的态势,绍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需要更多努力和奋斗。 

  压力首先来自于出口拉动增长的动能有所减弱。“绍兴是出口大市,全球贸易保护抬头,我市外贸出口正在承压前行。”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1785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外贸出口1627.2亿元,增长5.9%;进口157.8亿元,增长7.1%。“绍兴企业要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优化全球市场布局。”

  “可喜的是,绍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传统产业正不断继续发展新优势、新动力。”绍兴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三季度,全市企业景气指数123.0,企业家信心指数122.8,连续七个季度运行于“较为景气”和“较有信心”区间。

  企业融资环境也得到持续改善。至9月末,绍兴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626亿元,贷款余额84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15.5%。前三季度,新增贷款916亿元,同比多增296亿元,增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813亿元)。

  绍兴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绍兴要持续深入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进一步增强经济内生动能,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