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万年巨石阵栽出千年香榧林

发布时间:2019-11-20 11:09: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W020191119798689369695.png

11月19日,嵊州香榧推荐品牌评比暨地质森林康养节活动在嵊州市西白山腰的白雁坑村举行。

“会稽山上与山下,一半平原一半山”,这是嵊州市石璜镇地形地貌的典型特征。辖区内有绍兴市最高峰—西白山主峰,峰峦叠嶂间是亿万年前在火山喷发、地壳运动下形成的“千年香榧林,万年巨石阵”地质遗迹。沿山而下,有“华东第一漂”——百丈飞瀑漂流独特的景观。近年来,当地政府凭借西白山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打响地质文化村品牌

作为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嵊州市石璜镇白雁坑村拥有2000余株千年老榧树,与万年崩塌地质遗迹交相辉映,形成了独特的“石中有榧、榧中有村”——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景观。由于地理位置、植被覆盖率高等因素,以白雁坑为核心的西白山区块一带,负氧离子浓度高,据不完全统计,最大数值曾达到约30000个/cm3。

近年来,当地政府一直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以文旅、农副产品、民宿等为主线,提倡“走养生古道、赏千年榧林、知万年地质、品淡淡香茶、忆农家趣事”的研学游活动;通过“全域景区化”建设发展区块文旅、康养等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围绕“地质为魂、保护为基、生态为要、民富为本”的目标,经过持续不断的发掘和建设,使村庄变美,村民增收,地质遗迹资源也得到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乡村旅游实现多元化,集星空露营、品质居住、文化休闲、健身康养、农事体验于一体。目前,村内民宿达到20家、可供床位250张。

近年来,当地还引进了Fun星空露营、戴溪雅舍、定风坡等高端民宿,吸引游客无数。

W020191119798688736063.png

传承特色香榧文化 

今年7月,石璜镇、雅璜乡、通源乡经行政区划调整,建制石璜镇。辖区内有1个居民区、16个行政村,区域面积131.95平方公里,人口32583人。新石璜镇地处嵊州市西部,与诸暨接壤,有着产业、文化、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蓄势待发。

石璜山川纵横,土壤肥沃,植被茂密,适宜种植各类花草树木,形成了“花木、姜葱、茶叶、香榧、毛竹”五大农业主导产业,成就了全省“花木之乡”“茶叶之乡”的美誉。而最有名的当为香榧产业。嵊州市现有香榧面积12.3万亩,主要分布在通源、谷来、竹溪、雅璜、长乐等地。今年嵊州香榧年产量为2300吨,通过主打“嵊州香榧”这一区域品牌,全国各地开出了300家左右的专卖店,共同助推嵊州香榧打响名气与销路。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香榧产品和盆景展示、西白养生茶道、高山瑜伽、书画泼墨、地质村九宫格打卡、趣味游戏、嵊州小吃品尝等体验活动的开展,传承香榧文化,推荐乡村文旅,倡导山居康养。

同时,此次活动邀请了多方专家,对香榧生产企业选送的香榧进行品质评比,为嵊州香榧今后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评比现场,共有嵊州市西白山香榧专业合作社在内的8家香榧经营单位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嵊州香榧”推荐品牌。


标签:香榧;嵊州;嵊州市;地质;石璜镇;文化村;品牌;地质遗迹;品牌评比;白山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