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共享员工”缓解企业用工难 绍兴推出劳动力调剂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4-19 16:39:29 来源:绍兴日报 徐晶锦

W020200419324287833281.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日前,越城区两家企业通过绍兴市劳动力调剂服务平台实现了一次特殊的员工流动。在不改变劳动用工关系的前提下,一家企业的50余名富余员工暂时调剂到另一家企业普工一线工作3个月。目前,通过这种“共享员工”的方式,全市已有4对企业160余名劳动力达成余缺用工调剂意愿。

  受疫情影响,绍兴市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不同,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也发生变化。有的企业订单量大,用工紧缺,却一下子找不到人,而有的企业尚未完全恢复产能,存在员工富余。如何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用工的“余”和“缺”,破解“有人没活干、有活缺人干”现象,成为一道亟需解决的难题。

  市人力社保局经过紧张的开发调试后,于4月7日正式上线绍兴市劳动力调剂服务平台,通过政企联手,用共享合作模式让企业联手缓解供需矛盾、共渡难关。“这是全省首个劳动力余缺调剂平台,是让企业用工在短期内调匀余缺的‘中介’,促进了人力资源最大限度有效配置,达到企业间、企业与员工的多赢。”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中心主任裘宏柱说。

  有了调剂平台还不够,劳动力供需双方的情况还得摸清楚。全市人社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摸排年外贸额300万元以上制造企业和2000万元以上贸易企业共2000余家,摸清企业暂时性员工过剩情况,纳入调剂平台名单。同时,充分利用“海智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人才招聘集聚优势,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广泛征集一批企业用工需求岗位。

  为牵好“红线”,市人力社保局专门成立调剂对接工作组,落实“一企一人”,对企业通过平台申报的待业劳动力用工调剂需求和阶段性用工短缺信息,根据行业类别、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进行精准匹配。

  针对部分企业担心的调剂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绍兴市还制订了劳动力余缺调剂合作办法,明确员工调剂期间工伤、社保、劳动纠纷处理流程,并拟定用工余缺调剂协议和劳动合同变更协议参考模板,让调剂企业无后顾之忧。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