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一筷一勺见文明 使用公筷公勺悄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0-08-03 09:45:27 来源:绍兴日报 侯嫣 张诗纯

1596416129(1).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绍兴市越城区海虹舫城南店,酒店入口、楼道口和餐桌的醒目位置均设有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酒店大堂和包厢内的每份餐具都包含一副私筷和一副公筷,餐桌边贴着写有“文明用餐”字样的贴纸。“使用公筷公勺意义重大,餐饮行业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酒店经理汪乐说,“现在客人用餐,基本都能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工作进展顺利。” 

  城市街头,酒店餐馆,工厂学校……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公筷公勺推进工作在绍兴市深入开展,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如果说酒店餐馆是推广公筷公勺的“前沿阵地”,那么工厂学校等就是“主要阵地”,也是市民培养文明用餐习惯的关键场所。

  走进浙江双成电气有限公司,大厅内的电子屏上正在播放有关公筷公勺的短视频,“这是前不久公司举办的短视频大赛中的作品,是公司内部员工自己构思和拍摄的。”该公司党建部主任沈霞告诉记者,“员工参与热情高涨,不少员工告诉我,活动显著增强了他们的文明用餐意识。”

  “单位共有三四百名员工,我们给每个人都发放了公筷。”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吕初源说,“公司非常重视文明用餐的宣传工作,除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外,我们还利用周会、月会时间向员工宣传文明用餐礼仪。”

  青少年群体是宣传和践行文明用餐礼仪的主力军和不可忽视的力量。绍兴市建功中学利用校园广播台、每周一班会课等时间,普及公筷公勺知识。该校刘菊平老师介绍,学校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生掌握知识后向家人宣传。“学生基本都能认真学习并向家人传达。”刘老师说。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在使用公筷公勺行动中,每个人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对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