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文旅融合注入非遗保护新动能

“绍兴模式”让古城“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0-12-08 11:00: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晓莹

微信图片_20201208104514.jpg

  日前,以“灿烂越文化 魅力新塔山”为主题的古城保护宣传周活动在绍兴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作为绍兴古城核心区块之一的塔山街道下辖11个社区相关负责人,围绕“古城保护”签订了军令状,着力继续以“绍兴模式”为抓手,以文旅融合的深度发掘为契机,为非遗文化和古城文化传承保护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绍兴市坚决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文化传承、文旅融合、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真正让绍兴这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活了起来,火了起来,并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交出了旅游总收入52.7亿元,恢复率达82%的满意答卷,实现了区域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

微信图片_20201208104502.jpg

  事实上,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市一直以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著称于世,而千年古城“美起来”的背后,既得益于这里悠久浓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更离不开绍兴市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对古城保护理念的推广和践行。

  如果说绍兴是一座历史文化博物馆,那么诸如塔山街道这种既有鲁迅故里、沈园这样国内外知名的5A级景区,又有蕴含着古越胆剑精神的投醪河,更有传承着绍兴儒家文化的越州州学、绍兴府学等在内的区块,就是馆藏的核心,为古城保护“绍兴模式”的落地生根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微信图片_20201208104458.jpg

以“保护”为基石 “绍兴模式”把“原味”古城还给世界

  跳出古城,保护古城,既是国内外古城保护的成功经验,也是保护绍兴古城的迫切需要,而对于地方而言,保护文化名城更是一次发展机遇,秉承着这一理念,《绍兴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和《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是这两个规划的实施,使绍兴逐渐闯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古城保护利用之路——“点线面”结合保护利用,即围绕“名人故里、碧水绕城、粉墙黛瓦、古桥连绵”的古城风貌,实施“重点保护、合理保留、局部改造、整体改善”的原则,除了“点”的保护,还向“线”和“面”上拓展,保护历史街区、古城格局、传统风貌,进而到“全城保护”,使得城市整体风貌浑然一体。

微信图片_20201208104445.jpg

  具体到绍兴古城各辖区,特别是重点保护区块,近年来,围绕古城保护工作,在贯彻原汁原味的保护、原模原样的恢复、有根有据的重建、有脉有络的创新等大原则的同时,通过以名城名人名居为珠、以山水人文为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度挖掘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实现了原汁原味,风貌协调,保护珍贵的历史遗存,不造“假古董”;政府主导下吸引公众参与,调动市民的积极性,保持历史街区内市民生活原生态的延续,以延续文脉;不单纯以赢利性旅游为目的,探索保护与利用相和谐的途径等一系列古城保护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真正意义上使得“千金不须买画图”的古城胜景在全市坚持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大潮中,得以充满生机的延续和充满活力的焕新。

微信图片_20201208104452.jpg


以“开发”为抓手 文旅结合把“和谐生产力”留在地方

  古城承载文化,文化成就古城。以“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为契机,绍兴古城在转型升级发展中,通过文化引领、项目带动、业态调整,不断提升古城文化内涵,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生产力的发展和大放异彩,成为了绍兴举全市之力进行古城保护的另一收获。

  近年来,绍兴市在发展古城旅游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的重要指示,积极寻求商业与文化平衡点,严格控制总量,清理业态空间,修葺完善和规划建设主题街区、文创产业、文化体验等项目,着力解决旅游市场普遍存在的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和旅游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以文化赋能、业态调整与创新等持续增强古城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01208104441.jpg

  以塔山街道为例,通过鲁迅故里周边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青藤书屋周边综合保护项目、激活鲁迅故里及沈园景区夜经济等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全面围绕《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进一步实现了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融合,在努力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同时,迈出了老城“二次复兴”的扎实步伐。

  当然,诸多举措的成效是明显的,这一点也在过去不久的国庆中秋双节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据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绍兴市累计接待游客574万人次,恢复率达83%;实现旅游总收入52.7亿元,恢复率达82%。其中,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3万人次,恢复率76%,实现营业收入3058万元,恢复率74%,绍兴旅游市场得到了强劲复苏,假期旅游市场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古城保护的“绍兴模式”真正让绍兴这座有着2500年历史底蕴的文化古城,“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标签:古城保护;塔山街道;绍兴模式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