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永和雅集 西泠印社百位金石书画名家题跋“永和十二品”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5: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董建明

63ad89b7a7464792dc579b63aff3467c.jpg

古有兰亭雅集,今有永和雅集。 4月7日,在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前,绍兴市上虞区会稽金石博物馆联合西泠印社举办"永和雅集---永和十二品西泠印社全国名家题跋邀请展"。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濓告诉记者,西泠印社弘扬金石文化,重振金石学,致力于把流传有序的金石文化发扬光大。本次活动由绍兴市上虞区会稽金石博物馆提供精美拓片,敦请西泠印社及国内部分海内外书画名家,在会稽地区遗存馆藏晋代永和纪年砖铭拓片、锦灰堆上题跋书画创作200余件名家作品以及馆藏永和砖、砚等共302件展品。

854A4924.jpg

(右一:会稽金石博物馆馆长张笑荣,中: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濓,左一:兰亭书法会馆馆长董建民)

西泠印社第二任社长马衡先生在金石学讲义中说道:“金石者,往古人类之遗文,或一切有意识之作品,赖金石或其他物质以直接流传至于今日者,皆是也。以此种永和材料载体,有这么多名家吟咏、题跋作客观的研究以贡献于史学者,诚可谓举办者对金石学之广大也。”。

854A4797.jpg

(右二:西泠印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飞正在看永和砖砚)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块块雕有曲水流觞图案的永和1到12纪年古砖啄刻修禊场景砖砚,系绍兴市砖砚雕刻制作非遗传承人、馆长张笑荣化七个多月时间精心设计制作。砚侧分别有永和元年到十二年阳文,其书法篆隶楷草各有风韵,出于天然。此套东晋穆帝永和系列砖砚,分别按宋式浅凿长方池砚堂,上琢兰亭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溪流蜿蜒,四十二高士包括王羲之与名士谢安、孙绰等41人,于会稽山阴兰亭水边,做曲水流觞之戏。溪畔众多文士或坐、或卧,观赏着山光水色间淙淙溪水送来的酒觞,潜心构思。水榭上相对而坐的王羲之等数人正在评点已写毕的诗文。林木荫翳,丛竹泛翠,春色浓得醉人。游戏充满文趣,各人分坐于曲水之旁,借着宛转的溪水,以觞盛酒,是让盛满美酒的觞顺流而下,置于水上停于某人之前,他就必须即席赋诗吟诗罚酒局部场景。十二方砖既分散,又组合。砖侧书法各有风貌,又有西泠理事孙家潭老师以《道德经》中十二种道之语言和书体,雕刻精美绝伦之砖铭,雅拙成趣,成文房之逸品矣。

3791185a76aa2bb8b3a3735b100a8352.jpg

854A4809.jpg

854A4757.jpg

854A4790.jpg

会稽甓萃,传承有序。永和砖铭与名家题跋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本次展出题跋的古砖包含博物馆藏的镇馆之宝"永和九年各种版本以及一百多种永和纪年古砖",自古至今,无论官家还是民间,能收集到一方“永和”年间的古砖,以已属不易,且元年至十二年,排列有序,完整不缺。就是当时当代有心人要集齐,最少亦需要十二年的功夫。面对这近二千年的旧物,恍然如见羲之、安石之旧影。前人有诗句怀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真可谓:只今唯有永和砖,曾沐东晋风雅才。感慨系之!

854A4812.jpg

此砖与书圣王羲之"兰亭集序"同岁,永和至今已有千七百年历史,每一块古砖上都有一个传奇故事,能工巧匠流传下来的优美字体,是研究中国书法的一部活字典。古砖传拓由非遗传承人张笑荣先生团队把关制作,集百余西泠印社名家和书协、美协以及港、澳、台共2百多位名家题跋参展。是谓:沐永和遗风,振金石新声。

WechatIMG6.jpeg

854A4810.jpg

854A4811.jpg

854A4812.jpg

854A4814.jpg

854A4816.jpg

854A4817.jpg

854A4818.jpg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