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走进徐渭艺术馆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1-07-21 15:51: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乐英 钱偲烨 指导老师 柳晓娟

微信图片_20210721155043.jpg

  “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复合型传奇人才——他不仅是划时代的书法大师,又是‘有明一代’的诗文大家和坐标式的戏曲文学巨匠,更是在绘画上开宗立派、名垂千古的‘青藤画派’鼻祖。可以说,徐渭一生在绘画、书法、文学、戏曲领域都卓有建树。”7月18日上午,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四(3)班红翼小队队员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推开了徐渭传奇人生的大门。

  从徐渭的孤苦童年、才名远扬、屡试不中到破格秀才、入赘潘家、越中十子、师从明贤、从戎幕到牢狱,再到畸零晚年的“跌宕人生”,让同学们认识了徐渭不一样的“畸人人生”。徐渭一生渴求仕途,从17岁考科举,20岁破格被录为秀才后,至41岁,七试不中,当时为了展现自己的文学自信和对将来在科举考试中出类拔萃的期待,徐渭还写了一首《池中歌》来勉励自己。大家纷纷巨服于他为了梦想而坚持不懈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721155050.jpg

  在徐渭艺术馆的二楼同学们还参观了徐渭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了解了其作品背后的故事,展现了徐渭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和奔放、姿媚、自我的艺术风格。徐渭的大写意花鸟画开宗立派,成为了中国画坛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开创的水墨大写意画派,影响至今。

  老师带领同学们还一起学习认识了字画落款和朱白印,一起品玩鉴别字画游戏,通过照片字画的署名辨别真假徐渭作品。还通过《蔬果图》和《鱼蟹图》认识了泼墨技法和国画写意形式。

  随后,同学们走进数字影厅观看了徐渭人生以及梵高遇上徐渭影片。徐渭狂放的山水和梵高静谧的星空中,“大写意”遇上“印象派”,两位生前寂寞死后荣耀的天才艺术家,他们的文字在此相遇,他们的画作在此碰撞,他们的精神在此交融,让同学们赞叹艺术之美。  

  同学们表示在今后要不断讲好绍兴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让更多人了解徐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