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

发布时间:2021-08-08 07:34:57 来源: 北海小学镜湖校区 109班启航中队

ZJZ02967.JPG

8月7日,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109班启航中队同学们来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兰亭镇黄贤村的良根生态农业种植基地下田插秧体验农作。

孩子们在夏师傅的讲解下,下到田间地头起秧苗,插秧,看机器插秧,再看成熟的稻田,最后还有幸进入了稻米加工厂参观从稻谷变成一粒粒的大米的过程,真正的感受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孩子们站在田埂上,争先恐后地跃跃欲试下田插秧,一下田,就体会到了插秧“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在水田中站稳都感觉不容易。

ZJZ02857.JPG

夏师傅一边保护学生安全,一边给孩子们示范,“左手握秧,右手捏2-4株秧苗往泥里插,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每株苗左右约15-20厘米,前后距离大约20厘米……”

现场画面千姿百态,有的孩子倒握秧苗、有的孩子插的秧苗没有插入水田泥里、大部分秧苗东倒西歪……还有几个一脚深一脚浅,直接一屁股坐在水田里,锐翰、婷婷的身上全是泥水,他们说,来之前以为会很好玩,下了田才发现插秧好难。随后又去看了现代农业机器插秧苗,据夏师傅科普,一亩水田机器种植一般20分钟左右,在早年人工劳作,2个人要一天劳作才能完成,孩子们个个惊呼,在一旁的大人们也惊呼机械化的力量。

ZJZ03243.JPG

看完秧苗又参观了旁边刚成熟未收割的的稻田,最后又走进了稻米加工厂,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真正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让生活在都市里的孩子,了解一粒稻谷从播种到收获其中的艰辛,组织这次亲子插秧活动,旨在让孩子走出课堂,感受生活,深入农田、了解农业的发展,更重要的当然是珍惜粮食。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