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2020年绍兴市水资源公报出了!来看看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21-08-12 15:46: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祁一鸣 林璧辉

微信图片_20210812143454.jpg

  8月12日上午,绍兴市水利局发布了2020年度《绍兴市水资源公报》。2020年度,绍兴全市降水量和水资源总量比多年平均值偏多,大中型水库蓄水总体稳定,全市用水总量持续下降,工业用水降幅较大,绍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用水效率不断提升;分质供水深化扩面;农村饮水全面收官。

  2020年,绍兴全市总水资源量78.43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多24.5%。其中地表水资源量75.95亿立方米,占总水资源量的96.8%;地下水资源量2.48亿立方米,占总水资源量的3.2%。全市人均水资源量1488立方米。

  2020年,绍兴全市总用水量17.35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6.83亿立方米,占39.3%;林牧渔畜用水量1.48亿立方米,占8.5%;工业用水量4.30亿立方米,占24.8%;城镇公共用水量1.51亿立方米,占8.7%;居民生活用水量2.61亿立方米,占15.1%;生态环境用水量0.62亿立方米,占3.6%。

  与2019年相比,全市总用水量减少0.21亿立方米,较2015年减少1.21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0%,工业用水降幅较大。

微信图片_20210812143505.jpg

  2020年,越城区、嵊州市和新昌县成功创建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至此,绍兴成为全省首个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双达标地市。

  2020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9.3立方米,较2015年度下降29.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6.7立方米,较2015年度下降39.4%,均超额完成省对市考核目标。

  绍兴充分利用浙东引水、曹娥江大闸枢纽等水资源配置工程,在工业区集聚区大力推进分质供水模式,目前全市共有工业水厂四家,总供水能力72万吨/日,尤其是市区分质供水成效显著。2020年,市区工业总用水量3.36亿立方米,其中工业水厂供水量高达1.67亿立方米,占工业总用水量的49.7%,占比全省领先,置换出大量优质水资源,有效缓解了优质水资源的供水压力,保障了城乡饮用水安全。

  2018-2020年,绍兴市全面开展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通过城镇水厂管网延伸、单村水厂撤并,建立县级统管机制,全市供水格局全面改观、供水水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累计提升5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9.7%。

  接下来,绍兴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江河安澜、饮水安全、河湖美丽、水利智管、水文交融”的绍兴水网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安全保障。全面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在水安全保障上的差距,基本实现优质水资源在区域上的空间均衡,全域打造具有绍兴韵味的幸福河湖,让人民群众共享水之安、水之福、水之美、水之乐、水之惠。

标签: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