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会背兰亭序写小楷书法 绍兴这位百岁老人真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1-10-14 16:52: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董建民

在绍兴市越城区新建北路大坊口一个老小区里,有一位百岁老人,退休后每天上午练习书法一到两个小时,坚持了40多年,虽然眼睛耳朵的功能有点退化,但仍然既能写大字又能写小楷,他就是101岁的黄会彬。10月14日重阳节,记者看到黄会彬鹤发童颜,精神矍铄。

“我父亲40分钟内能够用小楷写完兰亭序”黄会彬的儿子阿凯介绍,他父亲和祖父辈都是中医,书法属于个人爱好。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书房里的一个角落满满地摆放着老人的各种荣誉,而老人的书桌上则摆满了书本和笔墨。小时候,黄会彬就很喜欢书法,常常是白天看医书,晚上自己练字。十五六岁的年纪,他就跟着父亲到处行医看病,青年时代又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那时候生存都是个问题,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提笔练字,这个遗憾一直持续到他退休。上世纪80年代,他从上海退休回家乡绍兴安居之后,才开始埋头苦练书法,直到现在。

W020211014414980983781.jpg

每天练习毛笔字,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黄会彬老人还告诉记者,退休后,他感到不少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关注有待加强,决定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他的儿子阿凯感慨:没想到老人坚持这项兴趣爱好近40年了,直到101岁热情仍不见消退。“练字除了能传承传统文化,最主要的是,练习书法能从中感悟到人生的哲理,并由此带动更加良好的家风。”黄会彬娓娓道来。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