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当越窑青瓷“遇见”3D打印

发布时间:2022-05-14 07:00: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峰

“东山娃”青瓷坊里,孩子们在“老师傅”的指点下,将一块块或白、或黄的陶土,通过揉土、制坯、修整、烧制等环节,变成一件件艺术品……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小学积极拓展课后服务搭建特色教育平台。“看似简单的陶艺,其实有着复杂的过程,其中更蕴涵源远流长的地方文化和考验心性的艺术。”校长方法永看着专注“玩泥巴”的师生们信心满怀。“东山娃”青瓷坊教师团队,由教师傅定余负责青瓷坊管理教学工作,特聘绍兴市五星级民间艺人虞泳达为技术指导,参加过青瓷专项培训的教师姜桂富做辅导教师。

WechatIMG372.jpeg

傅定余从教三十六年,一直担任高段数学、科学学科,担任班主任工作23年,1996年9月从浦沿小学调到董家山小学,2012年9月又因工作需要,从董家山小学调往上浦镇中心小学,并担任教导主任,走上教学领导岗位后,带头任教毕业班学科,除了做好日常教务工作外,还带动全镇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撰写的数学学科论文获上虞区一等奖,教育管理论文获绍兴市二等奖。

WechatIMG375.jpeg

利用现代科技,青瓷艺人还获得了更多创作灵感。傅定余介绍了青瓷“3D打印”技术:先在电脑上画出模型,再将瓷土原料“打印成型”,最后烧制。2018年9月开始“东山娃”青瓷坊焕发了勃勃生机,参与学生人数年年增加,从当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400多人,活动面积从40平方米扩展到500多平方米,拉坯机从2台发展到30台,还增添了电窑和小龙窑,在短短4年时间里,“东山娃”青瓷坊先后被评为上虞区优秀社团、上虞区精品社团,2021年成为瓷网﹒中国首个古窑文化研学基地。青瓷制作技艺课题立项并在上虞区获奖,2022年申报上虞区第五批非遗基地并顺利通过,现已经申报绍兴市第三批非遗基地。上浦镇小青瓷坊先后两次受到上虞电视台专题报道,上浦镇小青瓷文化传承成为学校的一张新名片。

WechatIMG374.jpeg


据悉,傅定余,曾获“上虞区新居民管理先进个人”,先后六年被评为上浦镇十佳教师,两年评为上浦镇优秀党员。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荣获绍兴市二等奖1篇、上虞区一等奖3篇,所带“东山娃”青瓷社团被评为上虞区优秀社团、上虞区精品社团、上虞区非遗传承基地和全国古窑址研学基地。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