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观察丨“扩中”提效两相宜!新昌这场“造富运动”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05-19 16:42: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楷华 共享联盟绍兴中心站 俞帅锋

“一名科技人员,造就一个中高等收入家庭。”这是新昌眼下正在全力实施的“科技人员收入倍增行动计划”的标志性口号。

新昌的目标是,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科技人员数量和收入“两个翻一番”,最终形成科技人员增量增收与区域经济提质提效的良性循环。

作为全省缩小收入差距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新昌努力做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篇改革文章。去年,新昌启动科技人员收入倍增五年行动计划,将“扩中”重点瞄准了科技人员这个特殊群体。

为什么是科技人员?这和新昌的发展现状与城市“人设”密不可分。

新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县,资源禀赋不足,区位条件较差。多年来,新昌坚持“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动力不足改革补”,铁了心抓创新,走出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用 11 年时间实现了从全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在全国打响了“小县大科技”的名头。

新昌完成逆袭,实现“华丽转身”,这其中科技人员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助力科技人员增收,既是新昌对这一关键群体的真情回报,也是积蓄更大发展动力的有益探索。据统计,截至2020年新昌共有科技人员 5万余名,其中科研人员 5500 余名。

如何实现科技人员收入倍增?主要通过薪酬制度、股权激励、晋升体系三大改革。

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新昌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全面推行科技人员协议薪酬制度,将薪酬分成固定工资、绩效工资以及专项奖励三部分。其中专项奖励根据技术攻关、研发项目的成果转化收益,按比例给予专项奖励,或者按一年一评给予持续奖励。如“新和成”蛋氨酸项目成功实现产业化后,企业对研发人员及产业团队累计发放奖励近1500万元。“三花集团”专门设立了研发项目奖励,重大科研项目、产生重要科技成果的科研团队可获20-200万元不同档次的奖励,已向优秀科研人员累计发放奖励资金6000多万元。

深化股权激励改革,让“智力”变“资产”,“人才”变“股东”。引导上市企业采取个人持股、集体持股等形式,扩大科研人员、高技能人才和其他优秀员工的持股范围和持股份额。全县已有 7 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其中科研人员达 2000人,占参与员工的 40%,人均市值 310 万,人均收益 180 万。按照计划,到2025年股权激励力争达到 1.5 万人左右,按三口之家计算,就会有近5万人共享股权收益,占该县总人口的 1/8,再算上夫妻双方父母,受益面和辐射面将达到近 10 万人。

深化晋升体系改革,推广实施科研人员晋升“双通道”制度,引导企业建立管理职务和专业职级并行的晋升机制,实行工资待遇就高不就低。推广实施科研人员培训“全保障”制度,引导企业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全员培训,进行学历和技能提升。如“浙江医药”“新和成”“捷昌”等企业,每年在人才培养方面费用均达1500万元以上。

提高收入只是新昌关爱科技人员的一个方面。为切实提高科技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新昌县对科技人员“社会上给足地位、政治上给足荣誉、经济上给足回报”,政府和重点企业每年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表彰优秀科技人员,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光荣”的浓郁氛围。出台全方位的优惠扶持政策,让科技人员公共服务更省心、创业环境更顺心、扎根发展更安心。

五年计划实施不久,行动成效已经显现。2021年,新昌科研人员数量已从5500多人增长至6700多人,人均年收入有了明显的增加,有效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县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新昌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创新指数蝉联全省第二,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县第6位,并获得浙江省首批“科技创新鼎”。

在科技创新的强劲驱动下,新昌实体经济的质量日益提高,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在55%左右,高出全省平均20个百分点,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在90%左右,高出全省平均30个百分点,全县现有销售超百亿企业3家、上市企业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去年新昌“56天内5家高新技术企业过会”创全国县(区)纪录,人均上市公司数和人均市值均列长三角地区县域第一。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