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上虞区推行“家庭病床”服务:让老年患者享受精准可及的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3-12-31 18:51: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霖

微信图片_20231231115742.jpg

“真的感谢‘家庭病床’服务,不用来回折腾去医院检查,心里特别有‘医靠’,康复起来特别快!”近日,上虞区道墟街道新里港村90多岁的沈大娘特地托家人给道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去一面锦旗,对中心“家庭病床”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沈大娘不久前刚做完腰椎骨折手术,术后身体较为虚弱。在检查中,医生还发现她存在电解质紊乱、肝功能异常及血压管理欠佳等问题。考虑到沈大娘年事已高,术后定期检查来回跑医院十分不便,且住院可能面临流感交叉感染的风险,道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决定为她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于是,由医护团队组成的“家庭病床”服务团队,承担起上门巡诊、送药入户、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工作。经过团队的精心照料,沈大娘的身体状况现已明显好转。

2023年,上虞区开始全面推行医养结合“家庭病床”服务模式。该模式主要围绕村社居住老人、居家卧床老人、集中养老人员、重点特需老人四大服务场景展开。通过为老人开展健康监测、定期巡诊,动态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

在实施过程中,上虞区组建了“家庭病床”健康管家服务团队。该团队由首席医师和责任医师、基层全科医生与医共体专科专家、医疗康复与护理人员共同组成,旨在让患者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精准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为确保服务质量,上虞区还充分发挥党员医护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专科专家的专业优势。通过形成“院内诊断、上门服务、床边检查、家中治疗”的诊疗救治机制,有效解决了孤寡、独居、困难老人等重点人群常态化健康监护的问题,弥补了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的短板。

截至目前,上虞全区已累计建立家庭病床433张。期间,共开展远程云查房4.57万余人次,上门巡床查房服务9212人次。患者的满意率高达100%,村社老人因此获得了更加可靠的医疗保障。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