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鲁小学子沉浸式体验越地文化 书香伴随新年祈愿

发布时间:2024-01-03 15:24:05 来源:潮新闻 通讯员 邱丹晨

撷一缕书香,带着对新年的美好祈愿,日前,鲁迅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了主题为“漫步历史长河 悦读越地春秋”的“童心悦读月”系列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鲁小“四独娃”们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读、吟诵等沉浸式体验活动,让千年越地文化滋养精神,润泽心田。

2500多年城址未变、文脉传承数千年而不绝的古城,可谓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灵魂”。童心悦读月中,“四独娃”们与历史名家零距离接触,知绍兴历史,品越地文化。

绍兴市文史馆馆长冯建荣馆长带来讲座《争做“名士乡”里好学生》,以绍兴名人精神鼓励“四独娃”们争做有为少年;知名作家吕瑜洁的“绍兴历史上的八个高光时代”系列讲座,带领大家“穿越”历史的烟尘,触摸先辈的热血青春;鲁迅纪念馆金牌思政宣讲老师们则通过讲述鲁迅与李大钊、许广平、毕磊、陈延年、瞿秋白、左联五烈士、方志敏、陈赓、冯雪峰、宋庆龄等人的革命友谊故事,让孩子们来了一次“红色熏陶”。

“畅游成语世界”“诗词大会”“遨游文学海洋”……四至六年级的“四独娃”们还参加了语文素养展示活动。大家在活动中巩固已学的文学常识、经典诗文和古典文学名著,自觉主动地阅读中华经典,体会中华文学尤其是越地文化的魅力,阅读兴趣再次被升华。

在“童心悦读日”综合性节目汇演舞台上,一个个“好故事”依次上演,“四独娃”用歌舞、用演奏、情景剧等形式汇报阅读成果;各班还通过沉浸式迎新诗会,吟一吟越地童谣,品一品越乡古韵,尝一尝家乡特产,感受家乡的无穷魅力,并在趣味性活动中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该校全体同学向新疆阿瓦提县的小伙伴们发起了“传递书香 共读经典”的爱心图书捐赠活动。七千余册承载着“四独娃”们满满爱心的图书,将跨越万里山河,为新疆的孩子们带去丰厚的精神食粮。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