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爱的延续!杨梅树 “涌动”着的爱心

发布时间:2017-06-28 09:32: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蓉佳 金汉青 朱银燕 见习记者 徐添城 王啸天 通讯员 金效益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蓉佳 金汉青 朱银燕 见习记者 徐添城 王啸天 通讯员 金效益)连续多天的强降雨,羊角岭山上的杨梅散落了一地。

  这座杨梅山位于上虞区驿亭镇贾家村内,这些年,贾家村的村民们在山上种起了杨梅树,这里的男男女女大多以采摘售卖杨梅为生。

  15岁男孩贾锦骑的家就住在这座山的山脚下。

 山上的杨梅散落一地

  梅雨时节,打落了这个家庭最后的的支柱

  贾锦骑现在是一名初一的学生,母亲在生下他不久后就不辞而别了,父亲在追寻母亲的过程上也与家里失去了联系,十多个年头里,杳无音讯。

  小锦骑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主要就靠山上的七八十棵杨梅树维持生计,家中还有曾祖母需要赡养。而爷爷奶奶如今年岁已高,身体也不是很好。

  爷爷贾友木早前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癌,但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便一直没有去医院进行过系统的诊治,疼的时候就去土郎中那里稍加治疗。

  6月16日,在摘杨梅过程中,由于脚下的树枝突然断裂,贾友木头部落地从树上摔了下来,情况十分严重。经医生诊断为脊髓受损,无法手术根治,可能将长期卧床不起。

  为了照顾爷爷,奶奶也去了医院进行陪护,懂事的小锦骑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早上6点,他便骑车去上学了,直到下午5点左右回到家中。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到山上摘杨梅,在爷爷奶奶不在家的日子里,用小小的肩膀担起家里的责任。

  爱心助力,驿亭镇镇村干部齐伸援手

  往常,一到杨梅季节,驿亭镇党委政府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困难户的杨梅了,今年,小锦骑家的情况更是让人感到揪心。为了帮助这个家庭,镇团委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6月26日,区镇两级团委在亲青筹平台为小锦骑一家发起了爱心捐助行动,短短两个多小时便筹得善款3万元。还有好多爱心家长和青企协的爱心企业家主动联系想要长期结对帮扶,上虞区妇联和农商银行也提供了相应的帮扶方案。这些无疑都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区镇两级干部积极推进亲青筹活动,两个多小时便筹到了3万元爱心资金

  贾家村的村民们也在自发做着自己的贡献。6月26日下午,三位村民正从山上采摘下来,在小锦骑家中根据质量进行分拣。一位贾姓阿姨告诉记者,贾友木一家为人很善良,村民们看着他们的生活这样艰难,心里也不是滋味,于是大家便自发组织,经常轮流来帮忙采摘杨梅。“不管怎样,能帮一点是一点。”贾阿姨说道。每到饭点,邻居们还会争相来招呼锦骑去自己家里吃饭,添双筷子,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村民在小锦骑家里帮忙分拣杨梅

  爱的延续,浙报集团绍兴分社党支部在行动

  6月26日下午,浙江日报绍兴分社的党员们来到贾家村开展爱心活动。他们拿起采摘工具,徒步上山帮助小锦骑一家采摘杨梅。连续几天的降雨,使得山路有些泥泞,不太好走。一路上,又红又大的杨梅散落在山路两旁,大家看在眼里,心情有些复杂。

  杨梅树上的杨梅经过雨水的洗礼,数量上有些减少,但品质依然不错。经过耐心地挑选和采摘,离开时,支部成员们收获了满满三大框杨梅。下山后,大家把杨梅送到了小锦骑的家中。

  在等到小锦骑放学后,绍兴分社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党员向孩子捐赠了爱心资金,并鼓励他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绍兴分社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向小锦骑捐赠了爱心资金

标签:爱的延续 杨梅树 爱心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