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跟着专家学“唱戏” 新昌调腔首期公益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8-17 09:2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俞晓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俞晓委“三月里来三月三,清明佳节艳阳天……”8月15日下午,新昌县调腔剧团练功房内一片闹腾,参与新昌调腔首期公益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县调腔剧团团长王莺的教授下认真练习唱腔。

  据悉,新昌调腔公益培训班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振兴地方戏曲艺术,切实做好戏曲“三进”活动,更好地促进新昌调腔传承发展。

  培训班分旦、生两组,通过层层选拔,共有50名调腔爱好者参与,他们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一周的免费培训。培训结束后由新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联合颁发结业证书。

  近年来,新昌县采取措施,多管齐下,探索调腔发展之路:加强人才培养和设施建设;争取社会力量支持调腔发展,设立“新昌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专项基金”;实施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采购和对调腔剧团开拓演出市场的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剧团走出新昌开拓市场。

  新昌调腔剧团成功创排与复排出《程婴救狐》、《挑水伯》等优秀传统大戏10余台,调腔经典古戏折子戏20余出。每年平均演出130余场。其中《甄清宫》是根据新昌真实历史故事编写而成的廉政戏,先后赴绍兴大剧院、杭州剧院、北京长安大剧院演出,广受赞誉。

  今年6月22-24日,新昌调腔剧团受邀赴香港参加2018中国戏曲节,时隔五年,新昌调腔再次登上香港舞台,在九龙高山剧场新翼上演了《闹九江》、《挑水伯》和折子戏专场。

  在传承上,目前新昌县调腔剧团中、青代演员阵容整齐,2017届新生代演员已逐渐挑上大梁,其中有不少“90后”面孔,演员表演手法细致入微,唱腔风味浓厚,乐队演奏技巧高超。演员在舞台上不但年轻帅气,青春靓丽,扮相俊美,并且掌握着翻、扑、滚、打等表演技巧,舞台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正在为新昌调腔引入新的活水,助力这个古老声腔焕发新的生机。

标签:专家 新昌 调腔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