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春运火车票开售 27日起铁路部门试点“候补购票”

发布时间:2018-12-24 10:03:12 来源: 绍兴晚报 高建峰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40天。12月23日起,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始预售。

  至23日18时,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发现,春运首日火车票并未出现“秒光”的情况,只是绍兴前往重庆、武汉、南昌、贵阳等热门城市的某个时段的动车组车票紧缺,部分城市显示为无票状态,普通列车卧铺车票售罄。

  “春运首日车票比往年紧俏一些。春运初期的火车票比较好买,越靠近春节,火车票会变得越紧俏。”绍兴北站票务人士说。

  2019年寒假学生火车票也全面开售,广大学生旅客可购买从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的优惠火车票。高铁、动车组列车只发售二等车学生票,学生票为全价票的75%。绍兴北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购买学生票时,大中专学生须提供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

  绍兴北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往年数据,预计2019年春运售票高峰期共12天,分别为本月31日至明年1月6日(可买到腊月廿四至除夕的车票)和明年1月10日至1月14日(可买到正月初四至正月初八的车票)。其中,除夕(2月4日)当天的火车票,将从2019年1月6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将从1月12日起开售。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进一步改善了旅客购票体验。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方可获得该项服务。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以及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据了解,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铁路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开始“候补购票”试点。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京、沪、宁、杭、粤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京、沪、宁、杭、粤的所有列车。

  “‘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按照专家的估计,这种方式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绍兴北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标签:春运 火车票 铁路部门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