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一企业研发的抹灰石膏 知名企业争相运用

发布时间:2019-03-21 10:33:17 来源:绍兴晚报 何超群

W020190321325382497715.jpg

  家里搞过装潢的人都知道:内墙涂上水泥砂浆,要等几个月后墙体干燥了,才能刷漆或者贴墙布。但是运用一种新材料,这个过程可缩短到7天。较之水泥砂浆,它不仅能保温隔热,而且具有呼吸调湿、消毒杀菌的功能。

  这种新材料叫抹灰石膏。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浙江益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经5年研发,将火电厂固废成功转化为这种新型材料。去年以来,万科、绿城、碧桂园等房地产知名企业都争相运用该材料。“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火电厂达成固废资源化利用合作协议。”3月20日,“益森科技”总经理祝张法说,今年将上马新生产线,销售有望实现成倍增长。

  攻破行业难题

  对许多人来说,抹灰石膏是个陌生的概念。其实,作为一种环保新型建筑材料,它在发达国家已经普遍应用,但在中国还是起步阶段。“比起传统水泥砂浆,它最大的优点是,粘结力强,不会因为干燥出现开裂现象。”浙江省通用砂浆研究院副院长方伟烽说,“由于石膏成本高,难以在建筑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但‘益森科技’独辟蹊径,从火电厂固废里‘炼’出了宝贝。”

  原来,固废处置一直是火电厂头疼的问题。5年前,“益森科技”瞄准固废里的脱硫石膏,研发适用于建筑领域的抹灰石膏。

  “这其实是一项运用化学反应的转化技术。”方伟烽说,为了突破关键技术点,“益森科技”在省商务厅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联合攻关,去年取得突破性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你看摸上去糯糯的,制成砂浆后粘结性特别好。”生产车间里,方伟烽捧起一把抹灰石膏说,因为有石膏的基因,不用担心它会像水泥一样咬皮肤,而且绿色环保,具有保温隔热、呼吸调湿、抑菌杀菌等功能。

  以呼吸调湿为例,抹灰石膏在硬化过程中形成无数个微小的蜂窝状呼吸孔,当室内环境湿度较大时,呼吸孔自动吸湿;反之,自动释放储备水分,使室内湿度在一个适宜的范围内。石膏本身是一种药材,有消毒杀菌作用。所以,在石膏材料装修的房间里,细菌难以生存和传播。

  成为绿色标杆

  走进“益森科技”,运输卡车排成长队。“价格比水泥砂浆贵两三倍,还供不应求。”祝张法说,今年抹灰石膏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益森科技”原本是一家专业生产水泥砂浆的传统建筑材料企业。“研发抹灰石膏,是自我革命。”祝张法笑着说,从水泥砂浆跨越到抹灰石膏砂浆,从高能耗向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益森科技”不惜投入,专注研发,一举挺进了绿色产业行列。

  他扳起指头算起一笔账,以10万平方米为例,水泥用量1560吨,用抹灰石膏替代后,减排二氧化碳120吨。而火电厂固废实现资源化利用,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抹灰石膏砂浆实际使用成本比传统水泥砂浆更低。据测算,1吨水泥砂浆一般使用面积为28平方米,而1吨抹灰石膏砂浆可以达到90平方米以上。

  去年,“益森科技”抹灰石膏生产线投产后,产量达到5万多吨。“根据目前订单,今年将达到15万吨左右。”祝张法透露,最近3年,技改投入超过上亿元。今年还将上马新生产线,满足市场需求。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