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城推行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链式管理

发布时间:2019-04-03 10:07: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阮帅

1554244805244_5ca3e4c5159bb8144ed4b806.jpeg

  二孩政策放开后,“二宝”们已经到了就读幼儿园的年纪。然而,幼儿园入学困难、上学距离远且拥堵、学费昂贵等问题,令许多年轻父母犯了愁。在绍兴市越城区,这些适龄儿童上幼儿园的老大难问题已经成为“过去时”,相比之下,小区孩子就近入学、步行10分钟到园以及实惠的学费等成为居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据了解,越城区于2011年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通过对小区配套幼儿园从规划建设、监管验收到移交办学的“全链式”管理,实现每5000人口配套建设一所6班及以上标准幼儿园,有效保障了更多适龄儿童就近就读优质幼儿园。

  一张幼儿园的专属地图覆盖全区

  “鹅境配套幼儿园9个班、佳源广场配套幼儿园12个班、浙化联配套幼儿园15个班……现在有18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正在建设中。”在越城区教体局副局长黄夏峰的办公室里,他摊开一张大大的越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布局规划地图,指点着一所所幼儿园如数家珍。

  记者看到,地图上标注的幼儿园星罗棋布,越靠近城区中心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幼儿园数量也随之增多。“比如三四年前,城东片区只有1所公办的鹤池苑幼儿园,学额根本不够用,现在已经增至5所公办幼儿园57个班级,能够满足周边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黄夏峰说。

  据了解,当地教育部门根据全区总体规划、城镇发展、人口增长等实际情况,联合规划等其他部门,先后制订《越城区域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08-2020年)》和《越城区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17-2030)》,通过“全域+区块”模式,实现幼儿园与居住人口同布局、与住宅小区同规划。对非成片开发地块的零星住宅建设或组团开发区域,则根据规划标准和居住人口测算生源数量,另行规划预留幼儿教育用地。

  黄夏峰手里的地图上标有“2018-2020”的数字,这意味着这一版地图1年后就将重新制作。“这是因为近年来,区内小区配套幼儿园数量增加非常快,地图也必须及时更新。”黄夏峰说。在幼儿园布局优化的过程中,越城区还对部分教育资源弱、办学环境差的幼儿园进行了整改提升,近3年来共改建、扩建、撤并薄弱幼儿园20余所,并实现全区幼儿园等级率100%。

  目前,越城区共有幼儿园124所,在园幼儿33580名。其中,教育部门共接收各类小区配套幼儿园72所,共提供学位17000余个,占全区在园幼儿数的50%以上。未来5年内,还将有近30所幼儿园建成移交。

  一个步行10分钟上学圈逐渐普及

  “送孩子上学步行不出5分钟,再不用早上手忙脚乱赶时间,我们也可以多休息一会儿。”家住越城区迪荡御景园小区的李女士说。记者看到,该小区幼儿园坐落在几幢住宅楼间,朝向南面的大门前是一条宽约10米的单行道,幼儿园与东面车流量较多的主干道保持较远距离。“因为住得近,家长接送孩子多是步行,因此上学、放学时段基本不会拥堵。”鲁迅幼托教育集团御景园区负责人王伊丽说。

  为使幼儿能够就近公平入园,越城区推行公办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实行“相对就近、住户一致优先”原则,设置“动态服务区”,并采取由内向外的“花瓣式”录取顺序位,保证住户一致幼儿的优先权,一次性录取率达到100%,使10分钟内步行到园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以前家长都想方设法把孩子往老城区的名园里‘塞’,而近在咫尺的新园则显得吸引力不够。”黄夏峰说,越城区共有13所省一级幼儿园,其中10所都集中在城区。之前每当上学放学的时候,园区附近总是围满了车辆和家长,不仅造成交通拥堵,接送孩子也费时费力。

  为改变这种状况,越城区实施了学前教育“跨过环城河”行动,以“名园+新园”的模式从老城区向外拓展,帮助新建幼儿园快速成长。2011年以来,全区所有小区配套幼儿园均由优质园开办分园,其中城区的6个省一级幼教集团已新开18个园区,共提供优质学位5000余个。

  一份标准确保幼儿园按时移交

  2016年,鲁迅幼托教育集团御景园区交接时,学校收到了一份来自开发单位主动捐助的“大礼”——400万元的定向装修款。自从小区配套幼儿园成为“标配”后,越来越多的开发单位态度从“要我移交”变成了“我要移交”,甚至纷纷主动出资捐助幼儿园建设。近3年来共计捐助定向装修款1100余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新小区住户选择带装修交房的模式。为此,越城区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简装移交的“越城标准”,要求在住宅小区项目整体验收后10个工作日内,开发单位须将新建幼儿园无偿移交教育部门,并由开发单位、教育部门和国资部门实地踏看后签订三方移交协议和移交清单。2011年以来,越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实现了100%移交给教育部门。

  此外,开发单位在小区规划建设时,必须优先把交通最安全便利、地理环境最优良的地方让给幼儿园,且园区位置、建设规模、建设要求等都须经教育部门同意后方可实施。“配上幼儿园,小区的附加值就提高了,市民也就更加愿意前来购房居住,我们也很愿意配合建设和移交。”当地一位开发商说。

  针对部分高档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物业费用较高的情况,越城区则积极协调争取开发单位的支持,全免或大额度减除物业费,大大减轻了办园负担,也为居民入学带来红利。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越城区鼓励民办幼儿园普惠发展,并给予幼儿园专任教师资金补助,全区每年补助总额超过5000万元。

标签:幼儿园;越城区;地图;教育部门;开发单位;入学;上学;步行;移交;小区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