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启动生态公益性公墓建设 选址在市殡仪馆对面

发布时间:2019-04-05 11:05:41 来源:绍兴日报 诸丹萍

屏幕快照 2019-04-05 上午9.21.24.png

  建设生态公益性公墓是绍兴市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记者从绍兴市民政局了解到,绍兴市今年启动建设市级生态公益性公墓,选址在越城区鉴湖街道市殡仪馆对面。一期计划建造各类墓穴5万穴,预计2021年建成。

  当前,绍兴市墓地资源十分紧张。“目前中心管辖的两块墓区中,香炉峰墓区于2003年便停止开发了,早已不再出售墓穴;望秦山墓区现只剩下1000个左右的墓穴。其他区、县(市)的公墓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墓穴资源紧张的情况。”绍兴市公墓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目前市民只能凭逝者的死亡证明才能购买现存墓地。

  为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绍兴市一直致力于节地生态葬法,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鼓励政策。如望秦山墓区,逝者若采用树葬,费用仅为500元,价格远低于购买传统墓地;上虞区对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给予每例3000元补助,对海葬给予每例5000元补助;诸暨市对采用海葬、树葬等不占地安葬方式给予每例5000元补助,对于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葬法给予每例2000元补助。

  据介绍,市级生态公益性公墓以节地生态环保、彰显水乡特色为主要设计思路,按照生态化、园林化的标准设计建设,包含树葬、壁葬、草坪葬、花坛葬、传统葬等多种类型。在市级生态公益性公墓启动建设的同时,绍兴市各区、县(市)今年也将分别规划建设一处生态公益性示范公墓,共新增墓穴10000穴,可缓解墓地资源紧张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节地生态葬法。“望秦山墓区共有171棵树葬,目前已出售70多棵。经过我处联系对接的海葬已有12例。诸暨海葬已达48例,为绍兴地区最多。”市公墓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土地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传统墓穴总有用尽时,市民不妨为逝者选择绿色环保的生态安葬法。

标签:绍兴市;公益性公墓;墓穴;生态;树葬;海葬;绍兴市民政局;民生实事;生态葬法;越城区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