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大爱家庭:一家三代六口都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了字

发布时间:2019-04-06 10:02:30 来源:绍兴晚报 陈乙炳

WechatIMG944.jpeg

  “我家三代六口人都登记了遗体(器官)捐献,这是特别光荣的事。”4月2日,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举办的“缅怀追思”纪念活动中,家住越城区白果小区的金雪瑶代表器官(遗体)捐献者家属代表作了发言。4月5日上午,记者与她面对面交流。

  金雪瑶特意把会面地点选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因为她家的第一个遗体捐献者——她的公公杨初是这家医院的退休职工。金雪瑶说,公公是个很乐观的人,思想也开明,当学医的孙女告诉他,学校里用于医学研究的遗体稀缺时,他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2013年,老爷子在遗体捐献书上签字。2017年8月,92岁的他一过世,家属就联系了浙大医学院的老师。

  “我也是亲身经历了,才更懂得遗体对医学科研的贡献有多大。”金雪瑶告诉记者,当浙大医学院的老师获悉她公公生前患有帕金森病时,欣喜不已,竟忘了家属还在悲伤中。“他们激动地握着我的手,问我同不同意马上解剖遗体,把公公的大脑取出来,我说行。”她说,公公的角膜还给两位盲人带去了光明。

  金雪瑶说,早在2011年,家人就有了百年后捐献遗体的想法。“我父亲从电视上看到有关遗体捐献的新闻,他说他百年后也要捐,我母亲听了,也说要捐。”她告诉记者,那时绍兴捐献遗体的人还不多,她跑了好多地方,才最终联系上了浙大医学院。2012年,她的父母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了字。2018年8月,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她父亲的遗体被送往浙大医学院。

  “现在我、丈夫和女儿,也都签了遗体捐献书。”金雪瑶自豪地说,公公和父亲的先后离去让家人很心痛,但是她认为,遗体(器官)捐献是为医学、为他人奉献,是生命的一种延续,是一种大爱。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名市民报名登记器官(遗体)捐献,累计实现捐献182例,其中遗体捐献49例。


标签: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