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区:一张“绿图”绘到底

发布时间:2019-04-24 15:40:00 来源:绍兴日报 王薇 屠世洚

rb03RBXW3C424b003.jpg

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项目。

  近年来,柯桥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锚定“山水湖田林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建设、古树名木保护三大措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一张绿图绘到底,让绿色成为柯桥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整治全域土地 实现绿色生态修复

  柯桥区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乡建设规划、环境生态规划等“多规合一”要求,谋划村级生态农业建设空间的全区域布局,根据各村的自然禀赋、区位条件等,实施“山水林田路村”全要素综合整治。目前,已在漓渚镇9个村、3.9万亩整治范围内,实施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三年行动,启动推进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盘活、宜耕后备资源开发等项目建设。计划在三年内,通过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垦造耕地约1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及耕地质量提升约1800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约420亩,旱改水约3100亩,建设乡村振兴精品村8个,3A景区村1个,美丽宜居示范村5个。目前,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25亩,垦造耕地33亩,旱改水697亩。

  同时,漓渚镇头社漂染厂地块在企业搬迁后,柯桥区实施原厂址存量土地盘活,转变用地方式和类型,新建乡村振兴讲习所、新型民宿等设施,通过乡村振兴教学、交流、宣讲活动,传播乡村振兴理念,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柯桥区立足生态条件,深挖资源禀赋,落实漓渚镇全区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补助资金1.87亿元,对整治区域内的3100亩旱地开展水田化改造,1200亩宜耕后备资源开发,一次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1.5亿元,土地流转价格也从200~300元/亩提升至1500元/亩。目前,该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列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花香漓渚”建设顺利推进,千亩花田、千亩花苑、千亩花市“三个千亩”规模初具,乡村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实现土地流转1780亩。

  创建绿色矿山 突出矿业绿色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矿山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一环,将生态文明贯穿整个绿色矿山建设也是矿业转型发展的必经之途和指导方向。为有效推进绿色矿山创建,柯桥区通过帮扶先进关停落后的方式,原有矿山企业粗放开采、灰尘满地的景象迅速改观。

  绍兴平铜(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最大的有色金属国有独立矿山,位于柯桥区平水镇,隐于山区风景秀美之处。企业创建于1967年,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积淀的老矿山。面对原有环境保护压力大、资源综合利用率低下等严峻问题,在柯桥区相关部门帮扶下,平铜率先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积极推进规模化开采经营,强化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加强共伴生矿产及尾矿综合利用,提高了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近年来,开采回采率从规定的70%提高到83.71%、贫化率从规定的20%下降到8.7%,选矿回收率从规定的82%提高到88.245%左右。注重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矿区土地复垦,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确保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废水100%循环利用,大幅度降低资源消耗。同时,采用废石充填采空区的方法,节约废石堆放场地3亩/年,切实节约尾矿用地,保护地表环境。2019年绍兴平铜(集团)有限公司列入了首批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并完成了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的授旗,崭新的旗帜在绿色矿山上空迎风飘扬。截至目前,柯桥区所有在采矿山均完成绿色矿山创建。

  注重古树保护 扩大珍植绿植覆盖

  近年来,柯桥区积极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和保护工作。通过编制古树名木“一树一策”方案并实施保护,对树龄达到90年以上的散生古树名木和每个古树群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并购买公众责任保险,共保护古树名木154株,投入资金280万元。对全区范围内分布在公园、景区等人员活动频繁区域的古树名木实行实体挂牌,对分布在高山、远山等人员活动稀少区域的古树名木实行虚拟挂牌,属古树群的还要挂群牌,目前各类标牌共计2647个。

  同时,通过实施大森林覆盖“增量”,优化珍贵树新植“提质”,探索闲置区复绿“扩面”,抓牢“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以三年国土绿化工程为抓手,制定《珍贵树种五年行动方案》,重点关注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造林、补植培育和四旁植树,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首批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5个;修复森林健身游步道66条,248.65公里。新增提升营造林面积1.32万亩、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4.17万亩、新建珍贵树种发展示范点3个、示范单位3个、示范林3片,累计种植珍贵树56.82万株;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3.26%。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1家,省级森林公园3家,市级森林公园1家,创建省级生态文化基地单位6家,浙江省森林城镇全覆盖、浙江省森林村庄36个和绍兴市森林村庄104个。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