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回首胜利荣光!70年前的今天绍兴解放啦

发布时间:2019-05-07 17:31:30 来源:掌上绍兴

1949年5月8日,刊登在《绍兴工商报》上的消息。

1949年5月8日《绍兴工商报》消息原文——浙东人民解放军昨光荣进城 绍兴人民已解放 各界在临时救济会热烈欢迎

(本报讯) 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纵队,在昨天(七日)午后四时二十分,由南门进入城区,军纪良好,秩序井然,全城人民夹道欢迎,仿佛见了家人似的。该部进城以后,即由政治员在县西桥大自鸣钟演讲解放的意义,民众开听,面现兴奋,掌声不绝。

(又讯)解放军解放绍城后,本县临时救济委员会,即在小校场县商会举行座谈会,表示欢迎,到地方人士百余人,首致欢迎词,继由诸主任说明入城解放经过,讲解约法八章内容。(全文见另条)

(又讯)解放军纪律严明,确能军民合作,他们切切实实地做到: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即一,说话态度要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物要还,四、损物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因此绍兴各阶层民众对解放军的解放绍兴,每个人都热烈欢迎。

(又讯)昨天解放军进城后,全城大街小巷的商店,一律恢复营业,市面很为热闹。

注解

1.“由南门进入城区” 南门:现解放路和环城南路交叉口附近。

2.“县西桥大自鸣钟” 县西桥:县前街和解放路交叉口附近 大自鸣钟:现华联商厦附近有一口钟,附近的市民对于时间的把握都是看这口钟。

3.“本县临时救济委员会” 即绍兴县临时救济委员会,承担维护地方治安、保护老百姓安全、安排好欢迎解放军入城一切事宜的组织。

4.“诸主任” 浙东第二游击纵队政治部主任诸敏。

古城新生——纪念绍兴解放70周年

中共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

5月7日,是一个永远值得绍兴人铭记和纪念的日子。70年前的今天,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解放了绍兴城。从此,绍兴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马青、顾德欢在决心大会上

胜利前夜

1949年初,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结束,国民党政府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已全线崩溃,国民党统治已陷入土崩瓦解的境地。在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形势的推动下,中共浙东临委加紧了对浙东胜利前夜工作的部署。3月初,中共浙东临委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转移到诸暨一带。4月上旬,中共浙东临委在诸暨陈蔡召开了第三次扩大会议,部署了迎接大军南下,接管城市的准备工作。同时,会稽、金萧地区的游击武装积极向外围出击,拔除国民党军据点。到4月底,会稽地区西北至浙赣铁路诸暨至义乌段,东至绍兴县,西南至东(阳)嵊(县)路、义(乌)东(阳)路,南至磐安县大盘到永康县的四路口以北,在这样一片广阔地区内,除孤立的几个县城和铁路沿线少数据点以外,大部国民党军队已被扫除。4月22日,中共浙东临委、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将临委机关、纵队司令部从诸暨陈蔡移驻交通便利的枫桥镇。 

绍兴是一座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为保护好古城,中共浙东临委与会稽临工委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中共浙东临委城工委调研科拟订了城市调查提纲和要点,调查内容包括面积、人口、行政区划等一般情况,国民党党政军警宪特等机构、公产及逆产、公用事业、工商业、文化教育、社会团体、外侨、特种行业、地方派系等情况。三四月间,中共浙东临委、会稽临工委多次派人进绍兴城,通过关系,与进步人士、省立绍兴中学校长施伯侯和校董傅召沛等人取得联系,搜集国民党军事、政治情况及动态,基本摸清绍兴城内的情况。同时,中共浙东临委、会稽临工委加强对国民党地方实力派的统战工作和国民党部队的分化瓦解工作,派人与国民党绍兴城防司令侯庄燕、国民党绍兴县参议会议长沈鼐、参议员陶春暄、县商会会长严希尚等上层人士取得联系,并做大量工作,使他们主动向共产党靠拢。4月24日,侯庄燕曾派代表到枫桥,与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具体商谈率部起义、和平解放绍兴的有关事项。后因机密泄露,起义未成,但产生一定影响。5月1日,沈鼐、陶春暄、严希尚等发起成立绍兴县临时救济委员会,下设纠察、救济、交通、救护、消防、总务等六个组,维护绍兴城厢安定。绍兴临时救济委员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与浙东临委、会稽临工委保持联系。

入浙作战

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后,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三野七、八、九、十兵团和二野五兵团所属13个军相继进入浙江作战。5月3日解放杭州。三野七兵团即在杭州周围地区集结。随后,盘踞在各县县城的国民党部队开始溃退。5月5日,中共浙东临委、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在枫桥召开决心大会,决定迅即解放诸暨、绍兴。5月6日,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司令部及直属三支队、警卫大队、浙东人民革命干部学校、中共绍兴县临工委、绍兴县办事处、新越大队等700余人,在司令员马青、政委顾德欢等率领下,从枫桥出发,向绍兴城挺进。中午部队在绍兴县兰亭用餐时得到国民党部队在绍兴城内新增两个团的消息。为尽可能使古城免遭破坏,纵队领导决定暂缓攻城。当日,部队在离绍兴城近十公里的山村坡塘宿营,并派人进城了解情况。经联系,5月7日上午,绍兴县临时救济委员会派代表到坡塘汇报城内有关情况及准备迎接解放军的各项工作,并告知城内驻军已向宁波方向逃窜。纵队领导立即决定兵分两路向绍兴城进军。

挺进古城

纵队首长亲自制定方案,具体布置任务:三支队一大队从绍兴城南门突击,向城东、南、北三个方向进击,纵深扩大战果,警卫大队配合;三支队二大队在绍兴城东面东湖边的箬贲山一带,占领有利地形,封锁公路,阻击溃逃的国民党部队。任务布置后,部队分头行动。三支队二大队在上午10时提前出发,下午2时许,来到离箬贲山约2公里的几座小山旁边,有零星的机步枪弹向他们射来。他们立即占领两座小山头,用重机枪向箬贲 山方向还击。国民党部队也占据离箬贲山不远的一座山头,封锁部队前进的道路。相持一段时间后,国民党部队撤离。三支队二大队继续在箬贲山一带封锁公路。

绍兴解放

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司令部、三支队一大队、警卫大队等稍后向绍兴城挺进。当时驻城内的有国民党“长江”部队和县自卫总队等,四周要道均筑有碉堡,府山、塔山、蕺山等山头也有国民党军驻守。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司令部、三支队一大队、警卫大队等兵临城下时,城内仅有少数残留的自卫队和土顽武装。下午3时许,部队来到绍兴城南门外,纵队司令部在龟山设指挥部。三支队一大队、警卫大队插到南门时,塔山及南门碉堡的驻军向部队开枪。经过短时间交战,三支队一大队占领南门,数十名警察带枪投降。随后,三支队一大队和警卫大队分三路向城内进击,很快占领塔山、府山,把红旗插上山顶。在战斗中,战士们遵照纵队领导的指示,凡遇散兵和小股残敌,都通过攻心战术迫使投降,基本做到不发生战斗。下午4时许,绍兴城宣告解放。

之后,中共浙东临委机关、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司令部、中共绍兴县临工委机关人员在群众的欢迎声中进入绍兴城。绍兴临时救济委员会组织的警察和商团士兵佩带袖章在大街小巷维持秩序。部队入城后,立即到各处宣传党的政策。事先组织的接管人员,分赴大明电气公司、邮电局等重点单位接管。各单位组织的护厂、护局人员,主动配合接管人员,保证城内照明和邮电畅通。城内秩序井然。5月8日,《绍兴工商报》刊登消息,标题为《浙东人民解放军昨光荣进城,绍兴人民已解放》。

政权新生

1949年5月22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成立中共萧(山)绍(兴)诸(暨)杭(州)四县工作委员会。5月25日,绍兴市军管时期的最高权力机构——绍兴市(县级)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统一管理全市军事民政事务。6月23日,中共浙江省第十地方委员会(绍兴地委)、浙江省第十专员公署(绍兴专署)成立,中共萧绍诸杭四县工委撤销。在此前后,南下干部先后到达绍兴各县,县(市)委、县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中共浙江省第十地委和第十专署贯彻中央的指示,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开展了接管城市、剿匪反霸、恢复经济、巩固新政权等一系列工作,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标签:绍兴;中共;纵队;大队;绍兴县;解放;国民党部队;南门;救济;支队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