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这个路口 行人闯红灯将被人脸识别抓拍

发布时间:2019-05-29 15:53:4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胡诚浩 王珏

1559113675194_5cee2fcb159bb8144ed8f3c9.jpg

  “银泰这边要装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了吗?以后行人过马路也要小心点了哦!”5月28日,市民发现越城区环城南路与和畅堂交叉口的一处红绿灯旁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和一个大屏幕,猜测这一区域即将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抓拍行人闯红灯。

  5月28日,记者就此向交警部门进行了求证。

  傍晚6点多,记者在环城南路与和畅堂交叉口看到,市民反映的这套抓拍系统已经安装完毕,整套系统包含8个摄像头和1块大屏幕,8个摄像头安装在路口4条斑马线两侧,大屏幕在路口西南的治水广场一侧。由于这套系统还没有正式启用,摄像头和大屏幕都还没开启。

  在现场,记者发现,往来于廊桥与银泰城的行人很多。一个灯次,两边可以通过30多位行人。由于这个路口交通十分繁忙,如果行人没能赶上绿灯,南北向需要等待45秒红灯,东西向需要等待1分钟红灯,有些等不及的行人,会铤而走险穿过车流,闯了红灯。

  记者在这个路口蹲守了10多分钟,发现闯红灯的行人有7、8个。由于过往的车流密集,闯红灯非常危险。

  记者随后向绍兴交警部门进行了求证,了解到这套系统确实是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目前,这套系统刚刚安装完毕,即将调试使用。今后,这套系统将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抓拍,抓拍到的违法行为将在大屏幕上曝光。此外,交警部门也在研究后续对抓拍到的闯红灯行人如何处罚的问题。

  据了解,用人脸识别系统抓拍行人闯红灯,很多大城市已陆续启用。去年在宁波,“董明珠闯红灯事件”一度上了热搜。原来,一辆印有董明珠头像广告的公交车开过斑马线时,被人行道上的人脸识别设备抓拍到,误判为董明珠闯红灯。

  此外,在江苏、上海等地,也陆续启用了人脸识别抓拍行人闯红灯系统,通过抓拍曝光的方式,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抓拍曝光及罚款处罚,有效遏制了行人闯红灯的不文明现象。

  但是,在对行人闯红灯处罚的问题上,各地也都遇到了难题。由于行人不像机动车有号牌,在人脸识别抓拍的结果应用上,并不是十分完善,除非交警在现场,否则事后很难将罚款落实到位。

  在江苏淮安,当地也曾探索过对已经被确认身份信息的闯红灯市民,将其相关闯红灯信息抄告单位、抄告社区、抄告本人,并通过其他方式联系违法者前往就近的交警大队接受处罚。而对于屡次违法拒不改正的市民,其信息还将被录入个人诚信系统。

  “强烈建议绍兴的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也能落实精准的罚款措施,不仅要曝光,更要予以处罚,这样闯红灯的行人才会大幅减少。”一位网友这样建议道。

标签:行人闯红灯;行人;闯红灯;摄像头;屏幕;人脸识别系统;环城南路;市民;交警部门;董明珠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