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视频丨“五行素粽”走俏 这样的粽子你喜欢吗?

发布时间:2019-06-01 10:20: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郑培庚 王柳莺 龚日开

  又到一年粽子飘香时,作为端午节必备的传统美食粽子,已经开始频频亮相于餐桌。端午前后,走亲访友,有人拎着粽子,五芳斋、稻香村,不过大部分人,还是喜欢“外婆牌”、“奶奶牌”和“妈妈牌”粽子,因为那是属于自己的,记忆里的味道。

  “这款五行素粽是从朋友带来的江苏五行粽中获得的开发灵感。我觉得,咱们上虞完全有能力开发出属于我们上虞人的粽子。”婉居的主人李欣向记者道出当初开发这款粽子的初心。

1559292810235_5cf0eb8a159bb8144ed92d08.jpg

  这五行素粽为木性粽子艾青绿豆粽,火性粽子紫红米细沙粽,土性粽子黄米蜜枣粽,金行粽子椰香长生果粽,水行粽子乌米板栗粽。每个粽子个头不大,但因食材的丰富精当,备受尝新人士的喜爱。

  李欣说,把米做好是做好粽子的灵魂。为了开发乌米板栗粽,从今年四五月间,工作人员就开始采集野生植物乌饭子的嫩叶。榨汁,浸泡,蒸煮……只想还原小时候的味道。

  “我们身边都有这些天然的食材,只是大家都没有发现。”李欣告诉记者,每一款粽子的选料都是上虞本土的特色,来来回回的试验,十遍,二十遍……在婉居的工坊里,全程手工制作的阿姨,俨然一位工艺品的大师。手工制成一个粽子,将匠心融进厚实的手掌之间。

1559292810435_5cf0eb8a159bb8144ed92d0c.jpg

  “开发新品费时费力,但能得到朋友及客户的认可,还是非常欣慰。”李欣说,自五行素粽推出以来,不断有朋友订购,让她颇感大家对这款新品的喜爱。

  今年开发的五行素粽颇具创意,与市面上大行其道的肉粽,豆沙粽、蛋黄肉粽等传统粽品不一样的是,这五款素粽,因其食材有清热解毒、补充气血、保温润肺、脾肾同补、补益元气等养生功效。一份有意义的端午礼,其实不仅仅是一盒粽子。她希望通过一盒粽子浓缩一个节日的精彩、一段历史的传奇、一个地方的人文、一种美食的风味、一个时代的文明。

标签:粽子;李欣;传统美食;五行;稻香村;五芳斋;外婆;飘香;上虞;妈妈牌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