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城区北海街道镜园社区:昔日垃圾场 今朝成党建文化广场

发布时间:2019-06-28 10:05:14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王业斓

1561680311326_5d1559b7159bb82bf2a5c5ca.jpeg

  近日,在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镜园社区的党建文化广场上,一场文艺演出点燃了夏夜气氛。当晚,68岁的冯阿姨早早赶来,挑了前排座位观看表演,没过多久,这个近千平方米的广场上就围满了人。“现在我们居民的生活丰富了,社区经常会举办一些活动,邻里之间也熟悉起来了。”冯阿姨笑着说。

  作为镜园社区鹅亭境园小区最早入住的一批居民,冯阿姨怎么也没想到,过去小区里这个人人绕道走的“垃圾场”,会成为街坊邻居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小区一度处于失管无序状态,公共区域堆满垃圾,绿化带上种满农作物,邻里纠纷不断。”那段时间,居民们有怨言,苦求良策,要求自我治理、变身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

  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2015年底,镜园社区筹建成立。成立之初,面对各类棘手的遗留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章庆带着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垃圾以及绿化带内的农作物等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清理,大大改变了社区面貌。此后,社区干部带头,社区志愿者纷纷涌现,社区环境得到长期有效的督查管理。

  2017年下半年,镜园社区投资30余万元,改造建设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将原先垃圾遍地的一处绿化地建设成为一个可供居民群众休闲娱乐、义工志愿者奉献服务的文化广场,为社区集中展示党建文化、弘扬正确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提供了平台。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镜园社区已经成为一个整洁、稳定、和谐的“大家庭”。

  北海街道西湖社区的居民同样获得感满满。每天上午,在越城区图书馆西湖分馆内,不少居民静静地享受着阅读时光。这是越城区首家社区自助书房,就落户在西湖新村小区一角。

  西湖新村小区是越城区拆迁安置样板小区,作为典型的村改居社区,成立之初,这里面临着居民综合素质不高、自治意识不强等治理难题,社区服务水平与硬件设施同步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2017年,在越城区文广局和北海街道的支持下,西湖社区这座“家门口”的图书馆诞生了。150平方米的自助图书馆内,2万余册图书整齐陈列,定期更换。西湖分馆还与越城区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联网,实行数字化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绍兴地区“一卡通”服务,为社区及周边居民的阅读生活带来便利。

  在北海街道,这样的改变还在不断发生。近年来,北海街道以创建“五星达标·和美家园”为抓手,充分调动社区力量,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基层面貌发生“蝶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标签:社区;越城区;北海街道;居民;文化广场;阿姨;西湖;党建;文艺演出;绍兴市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