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7900万元生态补偿金保护汤浦水库

发布时间:2019-07-09 14:43:27 来源:绍兴晚报 华雨佳

  7月8日,记者从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绍兴市汤浦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7900万元已到位,其中7000万元直接用于相关乡镇生态补偿,900万元用于水源应急或突发事件处置。

  今年以来,汤浦水库水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在汤浦水库二级保护区原有6个监测点位的基础上,增选了17个监测点位,形成覆盖整个二级保护区的监测网络,及时掌握水库上游来水动态和预警富营养化趋势。同时,全面取消了对保护区内基层政府招商引资类的经济考核指标,提高了基层干部保护饮用水源的积极性。

  自2004年起,绍兴开始实施汤浦水库水源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制度,生态补偿额度和范围都在逐年增大。今年汤浦水库生态补偿资金从过去1000万元提升到7900万元,上游乡镇人均约718元,远超省内其他地市人均额度。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原则,今年汤浦水库生态补偿资金除4100万元水资源费外,其余3800万元按各受益地区年用水量,由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宁波慈溪市等受益地区财政缴纳。

  “汤浦水库水源保护区是绍兴市最大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惠及绍虞平原及宁波慈溪市500余万人口饮用水水质安全。”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水源地保护范围的划定,会使水库周边相关乡镇的发展空间和条件受到一定限制,同时还需要承担河道清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责任,但经济水平相对落后。补偿金额能帮助这些乡镇补上在环境管理、生态保护、群众生活生产等方面的资金短板。

  接下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绍兴市财政局、绍兴市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绍兴市汤浦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确保资金规范有序及时发放,保障保护区居民切身利益。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