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上虞区的企业家当起了“班主任” 学生点单式实训

发布时间:2019-08-22 10:50: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银燕 王世琪 通讯员 陈黎超

1566427170267_5d5dc822159bb8475068bc0f.jpg

  “产学怎么结合?今后你们所学的知识如何同社会工作接轨?”日前,记者见到叶杰时,他正在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为建筑系学生讲课。叶杰是上虞区贰捌和辑众创空间的总经理,他的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5600平米的创业空间,可以容纳600多人创业。同时,他也是2018级建筑学的“双轨班主任”。每年也有学生自发到他的公司进行实习,叶杰就为他们提供实践基地。

  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有13位像叶杰这样的“双轨制班主任”,今年下半年将增加至30位左右,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有上市公司研究院的院长、技术副总,也有企事业相关负责人。学校党委副书记许国成介绍,所谓双轨班主任,就是除了校内的传统班主任,负责日常的管理教育工作外,学校还邀请社会贤达担任校外班主任,传授社会经验,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实习实践,起到引领成长的作用。

  这也是上虞校地企合作的一个体现。通过在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在课堂引入企业家教师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上虞经济和高校教学科研共同发展。

  “就我们街道而言,平常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企业家们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人。好的人才留不住,企业培养人才精力又有限。”上虞区百官街道工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另一方面,高校谋求合作的诉求也很强烈。“作为本土第一所学校,学生的实习、就业问题,学校很重视,希望能和专业对口、在行业中有话语权的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经管系副主任全晨说。

  “我们届时将积极做好企业和高校间的对接桥梁,根据学校需求,为学生提供‘点单式’服务,让企业能够借‘智’发展,从而进一步加快上虞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上虞;班主任;浙江理工大学;学生;艺术学院;实习;创业空间;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建筑学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