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印染产业加快跨区域集聚提升

发布时间:2019-09-04 10:46:18 来源:绍兴晚报 陈乙炳

W020190904345015429077.jpg

  实现市级研发机构“全覆盖”,自动化称料系统“全覆盖”,定型机废弃规范化处置实现100%……9月2日召开的柯桥区全域印染企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上,《柯桥区全域印染企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中提到,绍兴市将从设备工艺、环保治理、安全生产、建筑规范、科技创新和综合效益六方面改造提升印染企业。

  由于长期粗放式发展,绍兴印染产业备受“三高”(高耗能、高成本、高污染)困扰,呈现出积重难返的迹象。绍兴印染何去何从?绍兴政府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启动印染集聚升级工程。

  根据绍兴市去年11月发布的《绍兴市区印染化工电镀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到2022年底,绍兴将全面完成印染企业整合集聚项目建设,建成“蓝印小镇”。

  来自柯桥区经信局的信息显示,去年初,在第一轮69家印染企业关停的基础上,柯桥区又关停退出46家印染企业。至去年2月中旬,“退出区”全部印染企业实现关停退出。而集聚至柯桥区马鞍镇的108家企业则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

  以浙江爱利斯染整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自去年3月投产以来就订单不断,月均销售额达5000万元。“集聚后,公司在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老厂占地125亩,年产量仅6600万米,占地80亩的新厂年产量将超过2亿米。”该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说。

  8月26日,越城区最后一个印染组团——立新组团,正式与柯桥区签订落户协议。立新组团将和此前陆续签约的飞越科技、国周组团、七色彩虹组团和龙翔组团等4个组团一起落户柯桥区马鞍镇。这标志着越城区印染企业跨区域集聚退出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4块留白区域就是今后5大印染组团要落户的位置。”9月3日上午,越城区经信局有关人士指着墙上的“柯桥区滨海工业区印染承接地块区位示意图”说。

  据了解,越城区共有47家印染企业,此次组成的五大印染组团涉及34家印染企业,涉及用地共655亩。“今后,五大组团将成立5家新的股份制公司。”越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立新组团由17家印染企业整合而来,其日排污量超过了3.5万吨,是五大印染组团中最大的。此外,越城区其余13家印染企业将以兼并重组、征迁退出、转型发展等方式分类集聚退出。

  “接下来,柯桥将尽快做好相关承接工作,抓紧办理供地手续,承接配套项目也要及时跟上。”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印染企业;组团;绍兴市;越城区;印染;全覆盖;科技创新;设备工艺;研发机构;综合效益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