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阳明号”串起古城风情 一个月后将“升级”

发布时间:2019-10-10 16:53:02 来源:绍兴日报

W020191010406308032068 (1).jpeg

乘坐公交车,游遍各景区。今年7月23日举行的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第六场活动中,许多人建议开通古城旅游环线公交。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阳明号”越巴士·越风情绍兴古城旅游公交环线开通试运行。

串起10多个景点

10月7日上午8点30分,“阳明号”从越城区车站路的老火车站出发,沿途经过书圣故里、周恩来祖居(八字桥)、鲁迅故里(沈园)、秋瑾故居、越王城(绍兴博物馆)、偏门(西园)、阳明故里(大通学堂)、仓桥直街、蔡元培故居等10多个站点,最后回到老火车站。整条线路单环线开行,全长10.5公里,行驶时间约50分钟。

在书圣故里站,70多岁的倪阿姨和老伴上了车。“听说国庆期间旅游环线试运行,特意赶来体验一下。”倪阿姨说,乘坐公交出游这么方便,以前想都没想过,她准备一站一站都去走走看看。

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旅游公交环线基本覆盖了古城的主要景点,线路运营时间为每天的8:30~17:30,间隔10~15分钟发车,先期共投放了6辆纯电动公交车。

记者注意到,一路上,“阳明号”的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宣传片,出现了黄酒、东湖、兰亭、乌篷船、古纤道、臭豆腐等绍兴元素。6辆纯电动公交车的车身上,分别以桥文化、水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和名人文化为主题,形成“一车一景”。就连站牌的设计,也采用旅游站牌样式,突出古城旅游的特色。

当然,旅游公交环线古典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智慧的心。在保持现有投币、刷卡、支付宝、银联闪付等支付方式的基础上,古城旅游环线公交车上还增设了“刷脸支付”功能。乘客下载一个App后,只需刷脸,就能完成支付。

如何吸引更多游客

古城旅游公交环线的开通,有助于推进公交旅游融合发展。如何让旅游公交成为古城旅游的新亮点?在国庆期间的体验中,不少市民乘客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旅游公交环线试运行期间,票价实行3元一票制(特殊人群的优惠政策保持不变)。“如果一站坐到底,3元的票价绝对是值的,但如果只是坐了一两站路,那比普通公交贵多了。”有市民提出,目前古城区公交线路密集,有些公交线路还以景点为终点站。如果旅游专线推行3元一票制,在价格上并没有优势,对游客和市民的吸引力自然会打折扣。

也有市民提出,旅游公交要提升品牌影响力,一定要有线路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否可以考虑和旅游景点一样,在车上配置‘导游’,为游客提供专业讲解和咨询?”大家认为,正如目前环城河上的游船一样,旅游公交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再提供与众不同的优质服务,才会吸引更多游客乘坐。

对此,绍兴市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这条旅游公交环线尚处于试运行期间,时间为1个月。1个月之后,绍兴还将推出旅游公交环线“升级版”,不仅起始站点将调整至鲁迅故里景区,车型也将改成复古的“铛铛车”,游客体验也将进一步升级。

(原标题《“阳明号”串起绍兴风情 古城旅游公交环线试运行一个月后要推升级版》,原作者汤桂平 胡诚浩。编辑王佳)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