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视中人丨榨面晒制好时节 深夜里 殿前村里忙开了……

发布时间:2019-11-07 10:28: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苗丽娜 徐添城 王啸天 通讯员 吴一赞 裘敏利 策划 李亚楠

  秋天的早晨,太阳缓缓升起,正值手工榨面制作的最佳时节,嵊州甘霖镇殿前村的小乌溪边, 晒出了一排排的榨面,场面甚是壮观,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这里每年都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这阵子,一款铁皮石斛榨面又在网上走红。借着殿前榨面的名气,嵊州当地的研发企业慕名前来寻求合作,这小小村庄更热闹了。

  手工榨面是绍兴的传统特色小吃,素有“江南第一面”之称。生产作坊主要分布在嵊州的甘霖、崇仁、长乐等地,我们前去探访的甘霖镇殿前村有781户人家,其中40余户开着榨面作坊,参与制作榨面的村民有500多人,占了村里人口的近四分之一。靠着村民们勤劳的双手,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小山村,如今仅榨面制作的收入约2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去年,嵊州榨面还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了国门,远渡马来西亚,成了当地居民喜爱的小吃。

  跟着殿前村村委书记俞城均的脚步,日前,我们探访了这个在深夜里灯火通明的村庄,与工人们一起动手制作了榨面,聆听了“致富面”给村民们带来的生活改变,走近了榨面制作这一项在村庄里扎根的非遗技艺……

标签:嵊州;甘霖镇;制作;摄影爱好者;最佳时节;村庄;拍摄;太阳;场面;风景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