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换工作不用转关系 绍兴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有新规

发布时间:2019-11-26 10:17:46 来源:绍兴日报 徐晶锦

微信图片_20191126090900.jpg

  “本来想咨询一下养老保险从上虞转到越城要准备哪些材料,没想到现在全市6个区、县(市)的人社相关数据都整合进了一个系统,换工作不用转关系,退休前办一次就行,真方便!”11月25日上午,市民崔先生在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咨询后,对绍兴市近期推出的企业职工市内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服务模式赞不绝口。

  一直以来,由于全市养老保险基金未统筹、办理系统不集中等原因,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存在办理环节多、等待时间长等现象,成为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堵点与难点”。与此同时,转移接续业务量逐年增长,近几年全市办理市内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量每年均超过2万笔,今年上半年已达到1.2万余笔。

  为进一步打通群众办事“堵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人社局紧紧抓住“互联网+绍兴人社”社保经办系统上线后实现全市社保业务数据集中的契机,积极探索研究市内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暂不转移的可行性。日前,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文件,明确从今年11月14日起,全市范围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行新规。

  新规实施后到底有多方便?改革前,柯桥人小王因工作调动,要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到越城区,他需要先到柯桥区社保窗口打印转移相关凭证,再到越城区社保窗口打印一张转移接收单,再拿着单子到柯桥区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然后再拿单子到越城区办理转入手续。在所有资料齐全的情况下,需要跑4趟。改革后,在市内跨6个统筹区流动的我市企业职工参保人员,不用换一次工作就转移一次基本养老保险,只需在退休前或转市外时办理一次即可。办事群众可到基本养老保险转入地的社保窗口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也可通过“掌上办、网上办”,一次都不跑。社保经办机构接收到参保人的申请后,只需通过系统转移数据就可完成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全国统一的45个工作日变为基本实现即报即办。

标签:养老保险关系;社保;越城区;企业职工;行政服务中心;相关数据;绍兴市;退休;上虞;办理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