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古城解放路即将“盛装”面世 你期待吗?

发布时间:2019-11-26 10:19:55 来源:越牛新闻 殷俊

1574733675421_5ddc876b159bb83f72fd1f76.png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古城解放路道路两侧不少地段都在施工,地铁在建、古城入口在建、蔡元培广场在建、“风越里”在建……建设中的解放路,仍然通行有序,银泰、八佰伴一南一北尽收商业休闲人气,新国金紧张筹备开业……解放路正在郑重地进行“妆容”,不久,将盛装面对世界,实践把“古城让给世界”的诺言。

  记者在解放路核心商圈的和畅堂路交叉口西南侧看到,一个名为“风越里”的绍兴古城特色街区项目已动工。此处与银泰相距不过百十米,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地块内明清建筑众多,不仅有朱庚故居,还紧邻秋瑾故居,靠近鲁迅故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商旅融合优势明显。

  越城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风越里”计划2021年完成,“风越里”将在符合文物保护利用的原则下,对现有地上建筑进行梳理,通过拆整结合的方式,引进品牌民宿、创意酒店、酒吧餐饮等服务业态,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区,将项目打造成绍兴古城特色街区。

  “风越里”只是解放路上众多古城特色街区之一,记者了解到,在绍兴古城保护概念性规划中明确表示,提升并完善古城解放路道路两侧的公共职能,将核心文化展示功能外延,打造出具有绍兴古城特色的门户地带。同时,根据特色空间的分布,将其划分为两种基本功能,分别发展成为以文化旅游和城市商业为主的片区、以本地居住和社区服务为主的片区。老城区解放路,既是城市门户,也是市民古城生活的主要空间,同时有最核心的文旅资源。2500年,不管路名如何变更,这条路一直是古城的中轴,绍兴古城复兴已成共识,古城的复兴,绕不开解放路。

  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主任徐觉民告诉记者,根据市委市政府唱好“双城计”的决策部署,其中古城要打造以世界遗产保护为导向的传统风貌区、以发展文商旅为主要功能业态的活力街区,以及营造典雅时尚配套完善的品质生活区。解放路复兴,目前各单位都在积极作为,轨道交通集团在建地铁,交投集团已开通的公交旅游巴士。文旅集团打造的古城入口与蔡元培广场改造都在解放路古城段内,以及城市广场周边打造的气象馆、名人馆、30°地理馆等,越城区打造的“风越里”特色街区与海港拆迁利用等,都是围绕解放路的。

  围绕着古城复兴,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努力作为,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手制订《传统民居形制导则和图集》,市文广旅游局启动研究古城旅游新模式和促进旅游消费政策,市商务局发布《特色街区相关扶持政策》,市公安局部署落实《古城交通体系调整规划方案》……

  绍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邵凯平表示,老城区里的解放路,当年是古城唯一的一条主干道,随着城市发展,这一段道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原规划的地下停车位有部分被商业占用,加深了解放路停车难的矛盾。交通体系调整将根据古城保护相关情况来,目前客观存在的现状,一方面本身道路基础设施落后,一方面这条路上又有地铁、“风越里”等多个工程在建设,交通管理工作比较繁杂,交通举措的变化会根据在变化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研究。

  “随着非古城功能的疏解,古城将进一步强化文商旅一体化发展。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建设成网后,古城内道路的过境功能将弱化,解放路的交通功能也将被“解放”出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金斌说。

标签:解放路;古城;风越里;地铁;蔡元培;古城特色;绍兴;商旅;八佰伴;人气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