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为珠蚌请来“奶娘” 诸暨珍珠生态养殖技术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12-16 14:36:24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黄慧仙 干婧 周雨文 通讯员 马高峰

1576453725268_5df6c65d159bb83f72fe7662.jpeg

  “嘀嗒……”近日,记者刚刚走进浙江清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控制室,就听到一声清晰的声响。“这是一套珍珠蚌的‘奶娘系统’。每‘嘀嗒’一声,就代表湖中一个喂养区的5000只珍珠蚌吃到了定制营养餐。”该公司董事长郭伟锋说。

  过去,传统珍珠蚌养殖方式通常是将家禽粪污直接倒入水中,通过有机物来繁殖藻类,以供珠蚌摄食。粗放的养殖模式往往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污染水质。针对这一难题,清湖集团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团队,经过10多年研究,自主研发珍珠清水管网式精准投养殖系统和有益藻定向扩培技术,成功破解了养殖带来的水环境污染困局。

  “我们把扩培有益珍珠蚌生长的菌、藻、浮游生物过程搬到室内,还在蚌壳上钻了孔,通过管道输送方式将藻类食物‘一步到位’精准投喂到珍珠蚌‘嘴里’。”郭伟锋说,他们在湖中铺设主水管道,蚌悬浮挂养在水管之下,通过水压调节蚌的升降位置。珍珠蚌像吸奶瓶一样直接吸收营养物质,从根源上避免了养殖过程中的污染。

  “传统养殖模式下,一亩水域最多只能养1000只蚌,如今用自主创新的藻类扩培技术和自动化管网系统实现精准投喂,每亩可养3000到8000只蚌。同时,一系列自动化系统大大节省了人力,两个人就能管理1000亩水域。”郭伟锋说。

  在诸暨,珍珠蚌养殖创新方式远不止一种。同样位于诸暨的浙江省佰瑞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工厂化养殖,通过将每批逐级扩培的500吨藻类营养液按需注入人工池,实现珍珠蚌养殖的精准投喂和生态化养殖。

  佰瑞拉办公室主任刘曙光表示,工业化养殖模式下,珍珠蚌的养殖密度可以达到传统模式的50倍以上。 

  “同时,为定量的养殖密度设计定量的养殖用水,经过公司自造的废水处理装置,可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做到废水零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的珍珠蚌养殖方式不仅不会影响珍珠品质,还因有效控制了珍珠蚌藻类食物中的氮磷含量而保证每一层珠质的纯净度,从而提升珍珠品质。

  作为国内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基地,目前诸暨淡水珍珠产量占世界产量的73%、全国的80%,市场辐射美国、日本、俄罗斯及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产值达102.46亿元。

标签:珍珠蚌;郭伟;养殖;藻类;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控制室;营养餐;定制;奶娘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