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盐帮古道 让乡村振兴“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2019-12-24 14:56:25 来源:绍兴日报 周国勇、俞伟波

W020191224340362620020.png

  “真没想到,古道人气这么旺,这店是开对了!”日前,新昌县小将镇结溪村村民王月霞笑着告诉记者。今年9月,她和家人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吃店,专做新昌炒年糕、炒榨面、春饼等地方小吃,生意火爆,“开张两个多月来,平均每天营业额有1000多元。”

  王月霞口中的古道,叫盐帮古道,是新昌县东部一个吸引众多驴友“打卡”的网红景点。其一夜爆红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精心培育和高效服务。

  今年初以来,小将镇将交通道路和旅游项目等工程建设列入全年重点工作,项目建设任务重、时间紧。为此,镇党委政府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以服务项目提升对企业、基层和群众的服务。创新实施重点项目专项服务制度,成立由分管领导、联系片长、联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组成的专项服务小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盐帮古道途经新昌大市聚镇、小将镇、巧英乡,直通宁波宁海,是一条集山水自然资源与乡村文化、盐帮文化、民俗文化等多种特色文化为一体的道路。其中,小将段涉及结溪、平溪、金村、迭里、里小将5个行政村,是古道的精华路段。今年年初,小将镇引进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重修盐帮古道,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古道修复、驿站改建、过水坝修复、景观平台、标识标牌、十八渡建设和上陈山露营基地建设等。

  张樟初是小将镇党委委员,也是盐帮古道项目专项服务小组组长。自项目启动以来,他至少每周两次带领组员踏看现场,协调相关事项。累计召开工作协调会20次,解决疑难问题13个,促进项目保质保量如期推进。

  围绕改善盐帮古道沿线村庄环境,小将镇还深入开展“五星、3A”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空倒房整治、“三治一提升”、垃圾分类等工作,累计投入600余万元提升基础配套建设。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盐帮古道”乡村旅游分别在CCTV-1、CCTV-13《朝闻天下》栏目及CCTV-4《中国新闻》播出,古道也一下子成了“网红”。据统计,新昌盐帮古道自今年7月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万人次以上。结溪村等沿线村民开出小吃店6家,平均每周末每家农家乐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

  “接下来,我们还将启动项目二期建设,在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实施智慧景区建设,做强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小将镇党委书记吕旦霖说。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