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平均降价59%!明起绍兴开售25种降价药

发布时间:2019-12-24 14:57:48 来源:绍兴日报 徐晶锦

W020191224352932536093.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

  药价事关民生、牵动民心。近期,国家、省先后出台医保惠民政策,成了绍兴老百姓热议的话题。绍兴如何落实医保新政?一些药品降价后,药品质量能否保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 慢性病、肿瘤患者最受益

  近日,记者从绍兴市医保局获悉,根据省医疗保障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浙江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从12月25日起,绍兴市所有公立医院将开始销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25种药品。与2018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价格平均降幅达59%。

  记着了解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保局等部门组织各省组成采购联盟,明确药品采购数量,以类似于“团购”的方式进行集中采购,通过企业主动降价、以量换价、减少流通环节等方式,最终目的是让广大群众真正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

  在此次供应我省的25个药品品种中,16个品种为最低价中选品种,中选的药品均为国外原研药或国内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虽然价格降了,但药品的质量并没有降低。

  “25种药品中多为常见慢性病药,这些药的病人基数比较大。”绍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正因如此,对药价降价感受明显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患者。如降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齐鲁制药生产),目前规格为10mg7片的价格是25.9元/盒,一片的价格是3.7元;12月25日起同厂规格为10mg14片的价格是1.68元/盒,一片的价格是0.12元,等同于原来一片药的钱,现在可以买两盒,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25种降价药中,既有用量大的低价常用药,也不乏价格高昂的抗癌药。“患病后,我需要长期服用原研药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但每盒高达7000多元,每年大约需17万元,实在难以负担。”45岁的陈先生说,此次中选的格列卫仿制药——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每盒只要586.39元,每年药品费用只需约1.4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

70种新药纳入医保目录 明年元旦起可享“平民价”

  得知雷替曲塞(注射用)在11月28日公布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之中,而且价格降幅达60%,绍兴第二医院肿瘤科的吴医生也有点惊讶。“用得上这种制药技术和治疗效果都不错的药,对肿瘤患者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吴医生说。

  在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2019年新版医保目录中,明年将有70个药品加入到各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价格平均下降60.7%,像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价格平均下降26.4%,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医保。

  据了解,这些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初步估计,通过药品降价和医保报销,总体上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甚至降至5%以下。

  记者发现,此次新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中有22种是抗癌药,其中既有化疗药,又有靶向药,还有免疫治疗药物,降价幅度平均为65%。“近年来,国家对于癌症患者用药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先是药品降价,然后纳入医保,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看病负担。”绍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如目前化疗上常用的辅助药长效升白针硫培非格司亭(艾多),在纳入医保前为3680元一支,纳入医保后降至3050元一支,再通过医保报销,个人只需负担600多元。

  绍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医保目录药品结构优化,癌症、罕见病、慢性疾病用药以及儿童用药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将一批认可度高、新上市且临床价值高的药品调入目录,使部分患者摆脱了目录内无药可治的困境;三是与群众利益联系紧密的药品费用明显降低,多个知名“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是全球最低价。

  从明年1月1日起,绍兴市广大患者将享受到这些“平民价”的药品。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