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上虞区“聪明”的垃圾桶会“说话”

发布时间:2019-12-31 10:13: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王啸天 通讯员 范文忠

微信截图_20191231101310.png

  每天上午6点多,上虞区盖北镇珠海村的垃圾收集员阮张泉都会驾驶着装有感应器的垃圾收集车,穿梭在村民的房前屋后。12月30日上午,他将垃圾桶放在垃圾收集车上,读取信息后,屏幕上立刻出现户主的信息、垃圾称重,以及合格、不合格、空桶的评价页面。

  阮张泉说,安装感应器后,垃圾收集车变得很聪明,不仅能够通过扫描芯片识别户主,而且还能准确记录垃圾称重等数据,还会现场拍下照片。他每天通过收集车拍摄的现场照片,对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合格、不合格”评价,所有数据即时传送到设在村委办公室的大数据平台。

  在村委办公室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垃圾分类传送回来的数据:户主地址和姓名、垃圾桶照片、称重情况等。村党总支书记钱增云向记者揭秘,为什么垃圾桶如此聪明?珠海村767户村民的家门口,都放着一个用钢筋架固定的两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除了有“共产党员户”“村民代表户”等身份标注,还安装了一个小小的芯片。垃圾源头数据实时可追溯,有利于村里精确掌握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对不合格的村民,劝导员将及时进行指导、劝导。

  村民钱美琴说,安装芯片后,村里还专门有指导员上门来指导,大家对垃圾分类更加重视了。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大家都生活也更有幸福感了。

  地处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盖北镇,常住人口2.6万人,新居民近3万人。高密度的人口,对人居环境影响很大,特别是垃圾分类成为难点和痛点。今年9月,盖北镇在珠海、镇东等村先行试点,探索完善分类投放要定时、分类收集要定人、分类运输要定车、分类处理要定位的“四分四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目前,垃圾分类合格率高达98%。

  此外,盖北镇推动“源头分类质量高、运行机制顺、回收利用高、垃圾减量多”等标准示范村创建,形成激励机制。并设立各户垃圾分类“评比榜”,通过建立村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得分高的村民给予兑换积分奖励,以此调动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