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奋战十天十夜 一位基层医护人员的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3 08:38: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张青 袁伟霞

W020200202415879231985.png

  48岁的屠剑锋双眼布满血丝,看上去十分疲惫——从1月21日到1月30日,他已连续在防疫一线奋战了“十天十夜”。

  屠剑锋是嵊州市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办科长,单位公认的“老黄牛”、“拼命三郎”。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屠剑锋不顾自身安危,毅然投身于防疫工作的第一线,走访摸排疫情情况、及时报送数据。即使是除夕,他也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

排查疑似患者,他冲在最前线

  三江卫生院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流动人员多,不论是湖北或武汉回嵊人员还是在嵊打工的武汉或湖北新嵊州人都很多,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医护人员决定分头开展走访工作,摸清这一部分流动人员的情况。

  屠剑锋既要负责信息报送,还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工作已经十分辛苦。有同事提出替他出去走访,他却拒绝了:“你家孩子还小,还是让我多去吧!”每当出现突发情况,屠剑锋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

  大年廿九晚上,嵊州市某小区一名有武汉友人接触史的住户发烧37.7℃,并伴有胸痛症状。接到信息后,屠剑锋立即赶往住户家中,劝其到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刚开始该住户有些抵触情绪,经过屠剑锋反复做工作、讲道理,他终于同意去医院隔离。

  除夕夜,社区医生在访视时,发现一名武汉回嵊男子出现咳嗽症状。屠剑锋又第一时间赶到该男子家中,说服他到医院隔离。2天后,医院通知男子可以回家观察,为了保证安全,屠剑锋专门去医院接他回家。

  第二天,这名男子主动打电话给屠剑锋,说他的父亲发烧了,他有点担心。屠剑锋立即赶到男子家中检查,发现他父亲本身是一位老慢支患者,体温并不是很高,也没有其他症状,便嘱咐他吃药,先在家观察。此后,屠剑锋每天打电话询问情况,第3天,那位男子父亲痊愈,屠剑锋才放下心来。

  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每天晚上在单位睡上1-2小时就要被电话吵醒,累确实是累,但我们每个同事都在这样坚守着,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屠剑锋说。

为使信息更准确及时 他连续两夜没合眼

  屠剑锋也是社区服务中心的信息报送负责人。每次走访结束,他都立即回到办公室,抓紧将摸排人员的情况梳理成电子表格。

  “这是在和时间赛跑。”屠剑锋说,越早将走访排查的情况记录上报,就能够越早让上级部门对疫情做出预判和处理,保障更多人的健康安全。除夕和初一,他连续干了两个通宵。

  “那两天晚上,由于辖区的数据刚全面摸排上来,还需进一步整理核实,为了尽快将准确的数据拿出来,他都是通宵达旦地工作。其他几天晚上,他实在累极了,才会在办公室躺椅上眯一下。”屠剑锋的同事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屠剑锋一次都没回过家,妻子在牵挂和担心之余,开玩笑地数落他是“隐形人”。 

  屠剑锋心里明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不能后退。他的心愿就是,早一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明媚温暖的春光。他说,等到那时,他要回家睡上三天三夜,还要陪妻子、孩子还有父母,补吃一顿年夜饭。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