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开通“心热线” 新昌心理援助志愿者筑就“心防线”

发布时间:2020-03-13 10:03: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王娟敏

截屏2020-03-13上午9.13.09.png

  “我在上海遭遇了两次隔离,内心都快要崩溃,自己又人生地不熟无处倾诉,收到老乡的安慰,太让我感动了!”今天,说起自己日前接到的新昌心理援助志愿者吕雨锋来电,在上海某物流公司工作的新昌人梁某至今还是十分激动。

  因复工复产需要,梁某从新昌赶赴上海公司上班,首先居家隔离了14天。在快结束时因同小区有人确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他,又被要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多重压力下,梁某开始变得焦躁不安。正在这时,梁某意外地接到了来自家乡的心理援助热线电话,让他内心倍感暖意,负面情绪得到了平复。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新昌县卫生健康局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办公室,拉起了一支由30名经验丰富的国家心理咨询师与社工师组成的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开通24小时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和微信心理援助群,实行三班制的线上心理服务及必要的线下服务,为这场寒冬里的战“疫”送上不少暖意。

  为更好地发挥热线作用,实现分类、分级、精准的心理援助服务,新昌县卫健局还联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树林教授团队,开发了面向社会的心理健康监测评估小程序,通过自我健康评估来筛选出各类人群的心理焦虑状态等级和应激反应情况,从而实现心理战“疫”中的可控预见性、科学性和精准性。梁某正是通过这样的心理健康评估小程序监测到的,多项指标显示“重度”症状,心理援助志愿者马上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

  被这条“心热线”温暖到的,不仅有本地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基层社区干部、复工复产工人等,还有武汉前线的病患。

  “邵老师,我这里有一位退休大学老师需要帮助。”前些天,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邵小红收到了驰援武汉的新昌县医护人员俞柯慧的求助。原来,俞柯慧看护的一名病患原先就有焦虑症,每天都要口服抗焦虑助睡眠的药物,确诊新冠肺炎后,焦虑、消极,睡眠障碍日益加重。 俞柯慧连夜发来了求助,一条条信息在两座相距千里的城市间穿梭,共同为该病患制定了一套心理护理方案。

标签:心理援助志愿者;隔离;心理援助热线;物流公司;内心;新昌县;上海;病患;倾诉;老乡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