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二都杨梅掀起“红盖头” 上虞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发布时间:2023-06-13 16:25:0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胡丹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6月13日,长三角(上虞)户外休闲旅游节——“今在上虞·遇见尚品·共享‘梅’好生活”上虞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2023第十七届上虞二都杨梅文化旅游节在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以上虞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为契机,结合“二都杨梅”文化旅游节,全面提升发展“四季仙果之旅”,大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响“上虞尚品”公用品牌,推动一二三产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上虞“青春之城”建设。

  活动现场举行了上虞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设计理念解读及首批主体代表授牌仪式,驿亭镇人民政府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绍兴大通控股集团、邮政和顺丰公司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同时,首次发布杨梅酒活性组分分析鉴定成果及成效,举行了白马春晖景区数字智慧导览系统上线、青春光影党课《青春无畏》预告片发布等仪式。丰富多样的活动环节引得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接下去,驿亭镇还将陆续组织开展二都杨梅乡村集市、杨梅采摘大赛等系列活动。

  活动前期,驿亭镇还举办了“二都杨梅”产业发展座谈会暨“地标富农”授权授信仪式,从“强化品牌意识”入手,擦亮“二都杨梅”金名片,做好杨梅深加工文章;成立上虞首个“二都杨梅”青春直播基地,自上线以来日均订单量破万;同时注重科技赋能,数字化杨梅扩面达800亩。

  此外,驿亭镇党委政府还以“农旅融合奔共富”为要点,持续推动“党支部+共富工坊+合作社”联建模式,成功打造以“醉美杨梅红”为代表的三星级共富工坊1个,一星和二星4个,吸引周边劳动力300余人,助推乡村振兴、农民增富。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驿亭镇举办二都杨梅采摘节的第17个年头,经过多年努力,二都杨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已成为上虞区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每年吸引省内外游客均达到数十万人以上,集聚了大量人气和品牌美誉度,“二都杨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吸引八方游客慕名前来。

  近年来,驿亭镇以“二都杨梅”产业项目为支撑,有力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同时向景区化发展,使之成为上虞“四季仙果之旅”的主要节点。

  截至目前,驿亭镇杨梅种植面积约3万亩,其中可采摘成林约2.2万亩(其中面积200亩以上的杨梅基地36家),年产量超16000吨,年销售额达1.67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1500万元以上。现有省级示范性杨梅专业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杨梅高效生态示范园区1个,观光园区3个,杨梅专业合作社81家。2013年,“二都杨梅”获得上虞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二都杨梅”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同时,驿亭镇将高质量发展杨梅产业作为“三服务”的重要内容,每年定期召开上虞“二都杨梅”产业发展座谈会,广邀各级部门、专家、合作社共同商议“二都杨梅”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推动杨梅产业做大做强。

  作为上虞全域旅游线路上的黄金驿站,近年来,驿亭镇锚定“诗路名驿站、共富新高地”目标,把农文商旅融合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依托上虞“四季仙果之旅”品牌,紧密结合优良的白马湖自然风光和悠久的春晖文化,逐渐形成了“游白马春晖 品二都杨梅”的独特乡村旅游模式。同时,深挖驿亭本地清廉元素,成功打造“驿路清风,五心有你”清廉采风线路,以清廉文化建设护航白马春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的白马春晖国家级3A景区,已经成为区域内“15分钟旅游交通圈”,融入“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和“离城市最近的诗和远方”。


标签:杨梅;上虞;驿亭镇;二都杨梅;品牌;白马;春晖;四季仙果之旅;产业发展座谈会;公用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