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新时期医院工会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2023-06-14 15:32: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丽

  在医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医院工会要始终坚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围绕医院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强化自身建设,积极配合党委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调动职工,开拓进取,积极开展有利于构建医院发展和团结职工的各项工作与活动,以民主管理、文化建设、服务保障等“温暖附医”系列活动为重点,凝聚全院职工追求卓越导向,为构建和谐医院做出积极的努力,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打造政治坚定的红色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医院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类活动。围绕医院工作大局,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委有要求,工会有落实”。

  创新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温暖附医”系列活动,打造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开展医院职工趣味运动会;开展文体俱乐部“活动月”工作,每个俱乐部分别在不同月份开展主题活动,并在年末开展俱乐部工作展评活动;开展“迎春晚会”活动;开展单身青年职工联谊活动;开展“迎五一・劳动之光”主题活动、“迎五四、学党史、铭初心”职工代表红色基地寻访活动;以“岗位练兵”为主线,开展专业技术技能比武活动、“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以“精准帮扶”为点,构建切实有效帮扶体系,继续开展好各类慰问工作;开展“99公益日”众筹活动;做好各类惠民活动、开展好疗休养工作;做好托育机构设置及相关管理工作;开展职工子女“暑期游院”主题活动等。始终坚持以活力建设为重点,提升工会的向心力和影响力,探索文体活动的协同机制,促进各类活动的针对性、多样性和参与面,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为和谐医院建设建功立业。

  把握工会职能,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唯实惟先的实干工会。始终把发挥工会组织“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基本职能的协同力作为工作重点,履行好职代会执委会职责,发挥好工会委员会职能,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拓宽民主参与渠道,激发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热情。教育引导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水平,建设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举办好每年的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做好提案征集工作。

  强化群众观念,服务发展大局,打造共建共享的为民工会。始终坚持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发展力量;强化主责主业,优化维权服务,增强工会活力。医院快速发展,职工需求更趋多元,工会管理、服务等重心要以职工群体变化的需求为导向,实现精细化管理、多元化服务,并开发新型职工交流平台,在医院工会民主建设中,进一步投入民主建设科研, 实现循环民主建设的推广,积极开发民主建设系统, 积极利用资源,提高文化传输的稳定性,满足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加民主建设发展的可持续性,促进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发挥“工会之所能”来解决“职工之所需”,力求发挥工会服务与联系效能的最大化。

  除了做好常规工作之外,医院工会工作需要突破的问题:一是加强职工价值观引领、提升劳动素养方面仍需更大作为;二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如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工会工作体制和手段方法还需要不断创新,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在品牌化建设的要求和进路中,其理论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经验还需要进一步总结、成果体系还需更加丰硕、品牌形成还需进一步检验。医院工会要重视这些不足,在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步加以改进和解决,继续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在坚守工会基本职责的基础上,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根本标尺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坚持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贯通起来,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高质量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把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征程医院党政的中心任务上来。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医院工会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扬的斗志,锐意创新,积极主动参与,在医院党政的领导下,坚守服务职工的初心,为推动医院各项工作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