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科普“零距离” 点燃科学梦 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4-01-27 08:04: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建红

截屏2024-01-27 上午8.03.14.png

  为充分发挥研究院的资源优势,服务绍兴教育事业的发展,在绍兴市科协、越城区教体局和越城区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在博慧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近日,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和绍兴市越芯学校共同策划了一场主题为“科普‘零距离’,点燃科学梦”的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院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求是特聘教授高长有院长代表浙大绍兴研究院就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科学是知识的源泉,是智慧的火花,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为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人才、科研优势和绍兴市的区位、产业优势,研究院将通过与校地合作,积极开展多样化的科普活动,服务绍兴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打造全民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越城区科协石峰主席表示:“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是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聚集地,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他真诚地期待通过院校地协同合作,能助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推广高新技术,不断推进多层次、多样化的协作模式,积极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科学创新体系,开创新时代工作新格局。“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支持和引导共建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更多参与公益性科普活动,进一步打通‘科研-科普’链条,实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石主席说道。

  绍兴市越芯学校是越城区首家以“芯”命名的学校。作为集成电路小镇的配套民生工程,在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方面已形成具有“芯”特色的科普活动和品牌社团。学校从弘扬科学家精神、创造性地开展科学教育、积极做好科普工作三方面出发,结合时代背景与国家教育方针,努力勾画着科普教育的宏伟蓝图。“绍兴市越芯学校是有着鲜明科技元素、创新追求的集成电路配套学校,作为科学家进校园的首站学校,我们越芯人倍感荣幸,也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在发展与育人的道路上勇于探索、打造特色,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绍兴市越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意国也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随后,博慧(浙江)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向越芯学校捐赠了抗菌产品,该产品由浙大绍兴研究院研发团队采用新科技自主研发而成,高温和、无刺激,可助力培养青少年日常卫生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图片11.jpg

  最后,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院长高长有教授亲自为学校五六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学生授课。高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为学生们分享科学预防有害微生物的知识,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盛宴,让同学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课后,学生们纷纷围着高教授要求签名,这才是学生们该崇拜的明星。

  当前,越城区正着力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核心区,聚力建设全省教育科技人才高地。开展研究院科学家进校园活动首站活动,是科技反哺教育的的重要举措,通过科学家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将科学家精神从抽象符号转化为生动的故事,有效发挥了共建研究院科协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取得较好科普效果。

标签:绍兴市;研究院;绍兴;浙江大学;越城区;科普;科学家;学校;科协;研究院院长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