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银保监局深入推进保险产品创新系列一

推广首台(套)保险 助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14 16:51:58 来源: 杨子君 叶苏梅

微信截图_20211214165113.png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持续完善首台(套)产品保险支持政策,配合省经信厅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如2020年10月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同时指导保险机构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导,不断创新保险产品,持续拓宽首台(套)产品保险服务范围,定期召集相关保险机构开展调研座谈,及时了解首台(套)保险业务开展中碰到的问题、难点,鼓励保险机构设计差异化的保险方案,不断满足企业个性化的保险需求。

  2021年前三季度,辖内保险机构共为135家科技企业首台(套)产品提供风险保障79.74亿元,同比增长54.18%;保险费率总体水平下降19.56%,共为企业减少保费负担4292万元,有力推动解决了国产首台(套)产品“用户不敢用、不愿用”的问题,在落实国家战略、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2013年起开始做首台(套)保险,一直引领全省业务推广,陆续落地全省首笔首台(套)保险业务、全国首笔新材料项目。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跟进经信部门提供的符合首台(套)保险补贴的企业目录,与受补企业开展业务交流,让企业在获得产品风险保障的同时,享受政府补贴。同时对于在行业内有较高技术含量、有较广泛应用领域但未在目录中的企业,该公司积极上门交流,引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申报,进一步为经信部门充实补贴目录,推动首台(套)保险提质扩面,同时有助于抑制先进科技企业外流的情况发生。今年以来,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已提供相关风险保障8.02亿元。

  2020年起,太保产险绍兴中心支公司率先开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保险,自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为50余家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及其核心科研团队提供累计上亿元的一揽子风险保障。2021年新签首台套、新材料业务2笔,提供保险保障8300万元。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